【深耕計畫】培養終身閱讀的孩子 從陪伴開始

深耕計畫HAPPY READING

建立非都會區學童「愛讀書」習慣,用閱讀來探索認識世界

推動閱讀,把閱讀帶進社區,當然也須在校園扎根。

 

「深耕計畫」是一個以班級導師為主,去發展多元活潑互動共讀的閱讀計畫。自2012年起,開始於非都會區中小學合作,透過「專業選書、足量新書、教師培育、教案共享、閱讀活動、行動圖書館停駐」的多向資源進行定點深耕,由班級導師親自帶領一學期至少12堂的閱讀課,用一種「非教學」的方式,讓孩子能在自信自在的氛圍中享受閱讀,並提取養分,讓閱讀對孩子來說可以像喝水一樣地自然形成。

透過與校方為期三年的合作,由基金會慎選及購置足量新書無償提供學校閱讀課使用。多達63款國中小適齡書目之閱讀引導專家教案,逐步發展「師生共讀」的多元閱讀陪伴關係,影響願意發揮影響力的人,讓孩子更具思考、表達的能力與自信,達到閱讀興趣與習慣的養成。

這個計畫中,書只是一個媒介,一個讓老師和孩子們共同閱讀的橋樑,最重要的還是人,希望各校老師們能善用我們提供的簡單資源來陪著孩子看書,和孩子們平等地對話。

共讀,是一個美好的過程,我們感受到參與學校的創意與用心,老師跳脫課業成就,更全面的來欣賞孩子,成為彼此信任、關懷的夥伴。我們在合作學校中認識了許多真心為孩子付出時間與心力的老師,不只是在學業上,更在他們的生命中成為引導者。有些一開始無所適從的老師,也在每週固定的閱讀課中找到了自己的節奏,善用了自己的方法和風格去帶領孩子們看書,用對話、遊戲、競賽、演戲、朗讀、繪畫等不同方式進行,老師跟孩子一起閱讀、討論、互動,一起體驗、一起成長並和孩子們一起奏出美妙的閱讀樂章。

閱讀,本來就不是只有增加知識或識字能力,它還有很多很多其他魔力。從這裡,我們感受到閱讀正發揮著正向的力量。讓孩子們除了可以學習故事中角色們的勇氣、機智、自信、人我關係的建立之外,更棒的是,這幾堂課,改變了孩子對閱讀的既定印象和對老師的感覺。

深耕計畫在每一處每一地會開出多少花結多少果完全不是我們能掌握的,但推動兒童閱讀的重點實在不是收成的喜悅,相信所有參與這個計畫的人,多少都能享受到灌溉的滿足與看見新枝發小芽的雀躍。老師們無需壓著孩子對照著進度,哪怕其中只有一本書的一段劇情、一個角色、或一句話,能讓孩子呼應到生活,加上有著老師們的肯定,這就是引領孩子在探索世界的原動力、這就是一堂很值得喝采的閱讀課!

發布日期

109-09-04

最後更新日期

11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