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圖書館介紹

2008年,誠品書店與「禾頡物流」合作(2020年更名「豐田流通」),將3.5噸貨車改裝成了一部有著活潑彩繪的「誠品行動圖書館」(以下稱行動書車),提供近1,200~1,500本的各類型主題選書及年度暢銷、經典的兒少讀物,隨著行動書車一路開進顛簸小徑,走訪偏遠山區、海濱,駐足許多誠品書店從未到達的地方。

初期,我們與「優人神鼓」及「紙風車劇團」合作,兩年間行走了43個鄉鎮,讓孩子欣賞藝術之餘亦能享受閱讀。行動圖書館至今十多年來已完成了將近300處的定點停駐。多年來,基金會除了協助在地單位進行圖書借閱的自主管理及書車保管維護外,更鼓勵停駐單位結合在地資源,自主規劃閱讀延伸活動,發展更長遠、更多元、更有溫度的閱讀陪伴關係。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21年起規畫的「流動的圖像之光」主題,將行動圖書館書籍分為八大類型,涵蓋故事物語、自然科普、看見台灣、世界風土、平權學習、藝術設計、東南亞文化、外文童書等,大人也適合閱讀,也提供教育教養等相關書籍,期盼透過閱讀分享讓親子、師生的關係更為緊密。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也持續募書,迄今已轉贈逾218萬冊圖書,分送至將近4千個不重覆的受書單位,為許多喜愛閱讀的大小朋友增添了多樣性的閱讀體驗。

行動書車一站一站不間斷,不休息。藉由1~2周書車的停駐,協助有心帶領閱讀的單位在推動閱讀的同時,也獲得更多輔助資源,為鄉間學校、社區、部落裡的孩子帶來知識的寶藏。

一年繞台灣一圈的行動書車,期待一同守護剛落地的閱讀種籽,生根、發芽……讓閱讀的美好駐足在更多角落,也讓每一個與書車相遇的人,藉由閱讀的翅膀飛到更高更遠的地方看世界,讓生活從翻開書頁的那一刻開始精彩。

發布日期

109-09-08

最後更新日期

11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