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 │ Mar. 2012
三月了,春天要來了!剛好也是我們開始啟動深耕計畫的時候了。這一兩個月我們為了深耕計畫全體忙翻了,先是在週末完成了北中南各一場的說明會,接著合力完成引導手冊後,馬上又分頭帶著專業老師們開始了深耕學校的閱讀課示範場次和教師研討,為了要讓學校有足夠的時間操作,我們得在三月底之前完成從北到南的18個場次;另外一個大工程,是要整理為深耕各校和書車新買的5,300本書,我們這次動員了60多位志工夥伴,分別到南崁和松德誠品大基地來幫整批新書編碼、貼標籤、穿上新書衣、裝箱和上車。新書上車的那一天寒流來襲,但因為是我們的書車「小花」第一次開到信義區,所以我們最後興奮地擠到馬路上拍大合照,臉都要凍僵了!

新計畫啟動,好多好多事要照顧,不過看著計畫一步一步往前走,加上過程中許多老師們不斷地分享孩子們的正向回應,讓我們備感溫馨。計畫開始了,這一走就不會停下來,我們將持續和你們分享這個特別的閱讀推廣計畫,這次先聽聽參與老師、孩子們和同事怡蕙初期的分享,希望有一天,你們會來找我們,跟我們說:「嘿!我來了,我們一起為孩子的閱讀努力吧!」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在大家的期盼下正式啟動了,這幾星期以來基金會的夥伴,帶著台兒閱的講師們分頭前往北中南三區的學校,展開深耕學校閱讀課的到校示範及教師研討,我們收穫很多,感動也很多,接著就來和大家一起分享這群深耕夥伴們的回饋。

臺南市北門區蚵寮國小/四年級/王柔寒同學
這次的閱讀課,讓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平常上課大家不會將座位圍成一個大圈圈,圍了圈圈讓大家變得更親密了。這次的活動讓我收穫多多,透過【長頸鹿的信】這本書讓我知道了,即使跟彼此居住的地方距離遙遠,也有機會變成好朋友,就像我們和遠從台北而來的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老師們一樣。

講師/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徐永康
到了台灣南部小學,總覺得自己也是虛心的向各位老師與小朋友學習,我們一同圍成一個圈圈,也盡量讓大人和小孩一塊參與,畢竟,我也不喜歡上課時,在我腦袋後面有很多人看著我,即使我今天沒有和你說到話,或是討論到問題,至少我們彼此見面了,大家聽著我說故事,一同討論故事的問題,也做了一些活動。我比較不自覺地會注意那些不是那麼願意遵守遊戲規則的孩子,像是有個小孩一直停留在「看著對方不准笑」的活動,但是他總是先笑,而且笑得很快樂,樂到整間教室都是他的笑聲。教室裡的笑聲比秩序更重要。
有個女孩邊聽故事邊畫畫,畫了一半問說:「這鯨魚是男生或女生!」
「真棒的問題,你猜猜看呢?」我說。
學習,都是一連串的解密過程,我們走在一起,讓閱讀更有溫度

新竹縣新豐鄉福龍國小/葉錦燈老師
當知道頭髮花白盧本文老師是遠從台北風塵撲撲而來到這新竹縣的偏鄉為小朋友說故事,我心裡面就充滿了感動與感激。
當《海之生》故事的由盧老師的口中娓娓道來,小朋友的眼睛告訴了我,每個現場小孩都已成為故事中的主人翁,在蔚藍大海中與大魚搏鬥,也在故事的流轉中,知道生命的消逝可以是平靜安祥而不是只有撕裂痛楚,對於生命與環境也應該有一定的尊重。
謝謝誠品團隊與盧老師的付出,讓處在偏鄉的小朋友,有更多透過書改變的生命的機會。

彰化縣溪洲鄉三條國小/陳建州教導主任
經過今天的活動,我覺得…徐老師把閱讀變簡單了,以往,學校的老師在上閱讀課之前,總是要絞盡腦汁的準備引導活動、學習單,一堂閱讀課下來,學生們總是為了完成各種「成果」而覺得壓力頗大,老師們也早已累得人仰馬翻。
徐老師的「開示」讓我發現閱讀其實是很簡單的,一段天馬行空的對談、一張恣意想像的圖畫,都是閱讀最好的呈現,小朋友們會因為「好奇」而愛上閱讀,小朋友們會因為「好玩」而主動閱讀,我想這才是閱讀真正迷人的魔力所在吧!

彰化縣溪洲鄉三條國小/朱彥品老師
傳統對閱讀課的觀念不外是人手一書,說故事、讀文章、發表感想、寫學習單,這些制式的活動,但是經過下午的座談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徐老師認為閱讀未必要有書,透過故事內容來發展師生的對話溝通,延伸多樣活動,有時更能達到效果。語文不只重讀寫,聽說更能直接瞭解學生的想法及口語表達能力,所以,當無法做到人人有書時,何不就跳脫框架,設計一場更讓學生有參與感的閱讀課呢?

彰化縣溪洲鄉三條國小/楊濟華老師
徐老師講故事方式非常特別,有別於以往我看到的閱讀指導,沒看到誇張的表演或華麗的道具,他只用口說方式去吸引學生的注意,中間穿插一些生動的小活動,例如進退回答問題、畫出聽到的、摺噴水池,讓學生在聽故事中不沉悶且更有參與感。下午的座談透過討論,讓我學到了一些閱讀指導的技巧,也解答了大家一些指導閱讀的問題,例如在帶閱讀中,如何提出有深度的問題,徐老師建議可以讓先學生發表想法,然後再從學生的想法中切入去探討更深層的東西,我覺得下次在帶閱讀時應該要嘗試這麼做,不是自己一直講,忽略和學生的互動。覺得這個活動讓我收穫良多。

彰化縣溪洲鄉三條國小/三年級/廖若彤同學
今天有一位叔叔來講故事,後面還有一些客人來聽故事,故事叔叔講了兩個故事,我覺得很有趣。因為第一個故事很神奇,他有四個小孩都有超能力,我覺得很厲害。第二個故事講長頸鹿要找朋友。到了最後,故事叔叔還教我們摺東西,真好玩。

彰化縣溪洲鄉三條國小/三年級/謝承豫同學
早上說故事時,老師說了兩個故事,我覺得第一個故事很好玩,因為他們兄弟都很厲害。第二個故事是長頸鹿想知道企鵝長怎樣,於是和企鵝一直通信,老師還要我們根據描述畫出長頸鹿想像中企鵝的樣子,有人畫出來好好笑。我很喜歡聽這位老師說故事。

彰化縣溪洲鄉三條國小/三年級/洪珮菱同學
今天來了一個老師,我覺得他很好笑也很有趣,老師叫我、韋翔、姿婷、勤平、亦荃、宜蓁來回答跟朋友有關的問題,老師就說:「有就前進一步,不知道就轉圈圈,沒有就後退一步。」結果有人一直在轉圈圈,有人一直前進衝到外面去了,大家都哈哈大笑。

彰化縣溪洲鄉三條國小/三年級/鄭勤平同學
我覺得那一個老師很有趣,他講的故事都好好笑、好有趣,老師還安排我們玩玩小遊戲,我一直很專心很認真回答他的問題。最後老師還教我們怎麼做噴水池,真好玩,我還依依不捨的向他道別。

彰化縣溪洲鄉三條國小/三年級/黃菱如同學
今天來了一位專家來講故事,他講的故事我都沒聽過,故事的內容很有趣,我學到一些知識。他還和我們玩遊戲跟做一些好玩的互動,上了這堂課我很開心,真希望他能再來說故事。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林怡蕙
如此緊湊的行程真的讓人忙翻了!但各方不時傳來的鼓勵與分享,有如春風撫面,讓人覺得忙地很有價值。彰化成功國小怡辰老師的回信:「贈書都很棒,有些圖書館都已經買過,看到還會尖叫,真的很用心,學校老師也非常開心,希望研習快到,可以一起學習。」蚵寮國小的小燕老師回信寫著:「倒是那位小男生目前沈醉在"怪傑佐羅力"的世界,早修看、下課看、午休也看,放學也借回家繼續看。他平常不太會主動找我聊天,最近反而會抽空(他看書休息片刻時)跟我大聊特聊佐羅力有多有趣,看來我也要找時間把佐羅力這隻有魅力的狼研究一下了。」
最後,回應福龍國小葉老師的分享。那天,本文老師在回程的路上,突然轉過頭跟我說:「唉呀,剛剛有個地方沒做好。我應該給予那個說最喜歡蝴蝶頁的孩子更多的肯定。(示範課程的尾聲,本文老師請小朋友翻出全書最喜歡的圖面。孩子們馬上認真地「審圖」,並超級踴躍地發表自己的想法。)蝴蝶頁是藍色的,也正是《海之生》的主色哪。」帶領兒童閱讀近二十年的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創會理事長盧本文老師,即便累積了這麼多年的經驗,還是這麼用心、單純地反覆思量每一個過程環節!!期盼參與深耕計劃的每一個學校,每一位老師,都在這樣的過程中一起學習、共同成長,給予每一個孩子滿滿的支持與肯定,幫助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
 
閱讀分享單
二月中舉辦的創意閱讀推手教師研習,共有145位高中職教師參加,五校推廣教師團隊分享了以偏鄉閱讀服務為主軸的閱讀推廣經驗,觸發了許多教師最初的教學熱情;而戲劇引導工作坊則從活潑的肢體、戲劇遊戲開始,逐步深入以《聊齋誌異》、《白蛇傳》為文本,體驗將經典轉化為劇場演出的趣味經驗。參與的老師給了我們最棒的回饋:「這個研習如同春風一般,在我心中,綻放了許多文學的希望、教育的希望。」
     
  募書訊息
許多地處偏遠的學校,並不知道誠品基金會有提供書籍資源的申請,因此農曆年後我們先請東部各地的教育處發文到所轄區內學校,不到一週就收到超過百所學校的需求申請,許多申請的學校除了向我們表達了謝意,同時也殷切的期盼能有適合識字與閱讀能力尚在起步的小朋友可看的讀物。
  因此,除了持續募集的各類童書外,我們想藉由具有圖像與故事的漫畫作為建立閱讀能力的橋樑讀物,像是加菲貓、史奴比、蔡志忠......等經典的漫畫,歡迎分享到全臺誠品書店、臺大圖書館及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的捐書箱。

大同育幼院
基隆家扶中心
桃園家扶中心
新北市家扶中心
南投縣新街國小
澎湖縣中正國小
臺東縣賓茂國中
屏東縣僑德國小
台北市北區家扶中心
台北市南區家扶中心
台中市南區家扶中心
台南市南區家扶中心
台中縣新平長老教會
花蓮縣花蓮文化協會
屏東縣土庫國小信國分校
南投縣大坪頂瑪喜樂紀念教會
屏東縣林邊鄉永樂社區發展協會
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
台中市東勢區農會附設農民醫院
社團法人台灣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