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 │ June 2012
每個月的理書活動,我們都會邀請參與的志工朋友們,在備好的卡片上寫些鼓勵的話給受書單位。前陣子,我們看到一段未具名的留言,他寫說因為參與理書讓他想起當年第一次捐書的時候,他拿著五本書交給當年的誠品光點店的櫃台,「以我當時的心情,我知道,這些書很寶貴。我並不是不要它,而是我有想跟別人分享的心情喜悅,那種感覺真的很好。」我們看到後都很感動,我們知道這裡大部分的書都是經由這樣的善意被分享出來的。這個月,還有人捐書很棒很新的立體書,我們都可想見那些收到的地方的小朋友睜著晶亮的眼睛發出〝哇~〞的聲音了!
今年的童書實在很缺乏,目前,我們已發動「同齡同心捐童書」活動,希望都會區的小學內部能發動募書,讓比較沒有閱讀資源的其他同年齡小朋友也能和他們一樣享受看書的樂趣。各位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請發揮〝家長的力量〞,一起來響應吧!
分享,是學習幸福的開始!
從閱讀分享計畫開始執行以來,我們累積了許多安靜但總是默默在背後支持著這個計畫的夥伴們,不論是捲起衣袖揮汗理書的志工、或是站在第一線協助讀者捐書的書店同事們,大夥兒心中肯定都有著不同的感動。這次的電子報,除了志工夥伴們的分享,我們也邀請了受書單位─屏東林邊的永樂社區加入分享的行列,相信許多參與這個計畫的朋友都很想知道,這些募集來的書籍、這些我們揮汗整理的書籍,最後發揮了什麼力量?透過這一期的電子報,就讓我們來聽聽發生在他們每個人心中的感動吧!
基金會分享誌
基金會分享
基金會同事的分享
今年的國際書展我們首次向出版社發起募書的邀請,在發出募書訊息的同時,閱讀分享計畫手上已有近兩百所中小學向我們申請了超過三萬五千冊的書籍等待著送出,因此我們急需要書,但是需要的必須是適合中小學生的讀物,在與出版社討論後我們也投入許多時間在挑選合適的書目,而基金會也開始忙碌的安排收書與理書,不同於以往常態的二手書整理,接著的任務是整理幾乎全新的書籍!在最近的一次志工理書活動中,我們挑選出了適合國小學童閱讀的四十多個品項,裡面許多書都是在書店架上必備的書目,尤其是這次收到一大套的自然圖鑑正是長期以來偏鄉學校申請缺乏的書種,這些豐富的讀物在許多熱心志工投入下,順利的分類整理成箱,讓物流能盡速分送給申請閱讀資源的偏鄉學校與社區;希望當每一位小朋友拿到書時,都能在小小的心靈中開啟一個充滿可能的世界!
 
 
理書志工分享─佩芳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志工理書,剛開始想的是參加時會美美的在那發書,可是實際上到了現場發現完全不同!在影片介紹後才知道我們是扮演幕後的小天使。
當天大家賣力的付出體力,把箱子一個個拆了、找書、核對,然後分類;最後再將書湊成一箱箱寄給學校,能跟一群願意付出的夥伴們工作起來還蠻快樂的。雖然我無法親自送書到小朋友手上去感受那種立刻的回饋,但最後把標籤貼上箱子的時候,想到小朋友收到這些書的笑容,真是讓一天下來流的汗跟付出的體力都值得了。
活動當天我也覺得像是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沒有箱子是我搬不起來的,想當然隔天一定是腰痠,手痛,可是這種痠痛是為了助人,所以也很快就好了。因為本身也喜歡閱讀,如果有小朋友因為我們這樣的付出而愛上閱讀,我就覺得一天的時間是值得的。
基金會分享
書店同事的分享:兒童公益月募書活動─符符
2011年年未偶然來到菲律賓的一座小島叫卡兒哈甘島,島中央有一個閱讀亭,亭內貼了各式標語,其中一句吸引了我的目光
I often feel sorry for people who don’t read good books ; They are missing a chance to lead an extra life ~ Scott Corbett
於是2012年的4月誠品信義兒童書店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及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合作進行公益兒童月,透過活動我們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捐書的計劃與意義,並透過捐書人無私的分享讓更多孩子感受到閱讀的喜悅與力量。在活動的過程中,我們得到許多溫馨的回應,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是有一天服務台同仁接到一通請書店去搬書的電話,原來是有位讀者將一百多本的書籍放在信義店的地下停車場,沒有具名,只在成堆的書籍上留了一張『樂捐童書』的字條,簡單4字沒有多餘的贅述卻深植人心。公益兒童月期間,我們總共募得9百多本書籍,感謝你們樂捐童書,這些書籍將會成為孩子的飛翔之翼,帶他們發現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受書單位分享─屏東林邊永樂社區發展協會
一轉眼,和誠品合作共同推廣的『閱讀分享計畫』也將邁入兩週年的時間,回想當初因梅子老師居中牽線,促成永樂與誠品很特別的機緣,時序至今,永樂書坊仍舊運作著,早已融入三合院的環境和居民的生活中,或許它不是個有冷氣有沙發的空間,在這裡你能體會的便是拿著書坐在花埕屋簷下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與時光。
「書」是媒介,「書」靜靜立在書櫃裡是一種樣子,當有人翻動「書」時,就是注入新生命力的開始,不管好書、新書、舊書、兒童書、婦幼書、雜誌甚至那過期的報刊,透過圖片與文字間的傳遞,知識就如同虅蔓般持續延展傳遞,眼睛注視著文字的張力與美、腦子裡開始吸收文字與圖之間想傳達的訊息,知識就麼以你無法查覺的途徑,為你的生命打開一扇寶庫之門。
「書」也是交朋友的良物,小孩以圖交友、婦女以書開闊生活、老人以書傳遞人生智慧、學生以書通達知己,「書」可謂是人們的好朋友,不論是公或工,閱讀不分行業,是適合全民的知識運動,所以你說閱讀好不好呢?推動至今,這些二手書很認真的扮演著被閱讀的角色,也很享受著被翻閱的樂趣,不時看到ㄋㄚˊ ㄅㄧ(林邊)的囝仔拿起一疊比自己還重的書冊,大刺刺的坐在花埕屋簷下,看著圖也煞有其事的討論起來,那畫面真是可愛極了,阿公阿嬤爸爸媽媽也愛陪著孩子坐在三合院乘涼,帶著他們一起往童話列車去冒險,又是另一種溫馨趣味~因為「書」,讓ㄋㄚˊ ㄅㄧ的囝仔有更多閱讀機會、因為「書」,讓親子關係更美好、因為「書」,愛閱讀的人有緣份聚在一起...這樣的「好事」未來都將持續上演著。
因為天災,少了一些書,因為愛心與奉獻,加入新書本,未來,Book先生想邀你再和他一同去想像世界繼續冒險的旅程。

想了解更多?歡迎前往永樂社區 部落格Facebook
  我想要捐書
 
請勿捐出以下書種:具時效性之雜誌(知識性雜誌除外,如:《小牛頓》、《國家地理雜誌》等)、兒童繪畫練習本、玩具教具、幼兒字卡、考試用書、課本、作業簿、習作本、集數不全的漫畫、破損脫頁、污漬塗鴉等書籍。
第二屆高中生經典閱讀營
暑假最令人期待的活動之一,就是7/9~7/13在台南一中舉行的【Reading as Play高中生經典閱讀營】,講師陣容堅強到一個不行—有羅北安、楊照、張大春、劉克襄等大師,還有超級好玩的戲劇課程,還沒有報名的高中職同學,敬請把握最後機會(6/23截止),帶著你們充滿創意與熱血的年輕靈魂,我們一起創造前所未有的閱讀體驗吧!
募書訊息「同齡同心捐童書」是針對都會的中小學的合作募書計畫,希望參與學校能在校內發起好書募集,目前合作學校陸續增加中,歡迎有興趣加入的學校校長、老師或家長會與我們連繫,我們將會到校說明!
書車行程

台東縣三民國小
台東縣仁愛國小
台東縣三和國小
台東縣永安國小
台東縣成功國小
台東縣竹湖國小
台東縣岩灣國小
台東縣忠孝國小
台東縣鹿野國小
台東縣新生國中
台東縣椰油國小
台東縣賓朗國小
台東縣錦屏國小
宜蘭市宜蘭國小
宜蘭市新生國小
宜蘭市黎明國小
宜蘭縣三星國小
宜蘭縣大同國中
宜蘭縣大湖國小
宜蘭縣大福國小
宜蘭縣公正國小
宜蘭縣古亭國小
宜蘭縣馬賽國小
宜蘭縣竹安國小
宜蘭縣竹林國小
宜蘭縣利澤國小
宜蘭縣壯圍國小
宜蘭縣東澳國小
宜蘭縣柯林國小
宜蘭縣同樂國小
宜蘭縣寒溪國小
宜蘭縣新南國小
宜蘭縣碧候國小
宜蘭縣廣興國小
宜蘭縣大里國小
宜蘭縣四結國小
宜蘭縣蘇澳國小
花蓮縣大榮國小
花蓮縣大興國小
花蓮縣文蘭國小
花蓮縣北埔國小
花蓮縣古風國小
花蓮縣源城國小
花蓮縣立山國小
花蓮縣吉安國中
花蓮縣瑞穗國中
花蓮縣佳民國小
花蓮縣宜昌國小
花蓮縣林榮國小
花蓮縣明廉國小
花蓮縣長良國小
花蓮縣萬寧國小
花蓮縣鳳仁國小
花蓮縣德武國小
花蓮縣觀音國小
桃園縣祥安國小
基隆市五堵國小
基隆市和平國小
基隆市東信國小
基隆市瑪陵國小
雲林監獄
花蓮監獄
金門監獄
屏東監獄
基隆監獄
誠正中學
嘉義監獄
綠島監獄
臺中監獄
臺東監獄
澎湖監獄
花蓮看守所
屏東看守所
新竹看守所
新店戒治所
臺南看守所
桃園女子監獄
高雄女子監獄
新竹縣鳳岡國中
彰化縣橋頭國小
臺東縣東海國中
臺東縣崁頂國小
臺東縣新興國小
澎湖縣山水國小
雲林第二監獄  彰化少年輔育院  臺南少年觀護所  桃園少年輔育院  鴻佳啟能庇護中心
花蓮縣海星中學圖書館  花蓮縣大進國小二年級  宜蘭私立中道雙語小學  台東縣霧鹿國小利稻分校
台東縣大鳥國民小學愛國埔分校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際志工社  慈濟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圖書館)
台灣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基金會同事的分享 理書志工分享 書店同事的分享 受書單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