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 │ Aug. 2012
上個月,基金會的活動簡直可以用〝瘋狂〞來形容!用顏色來區分活動的班表像是一張色彩繽紛的圖畫。我們在七月,一共完成了一檔五天四夜全國高中生文學營,還有下半年經典專案針對入選九校分別舉行的說明會,還完成兒童藝術節八場募書、summer reading北、中、南青年一日理書戰鬥營,以及深耕計畫北、中、南分區研習還有一場在雲林故事館的書香園遊會!
以上活動全部順利圓滿完成,我們真的要大喊一聲—呦吼!!!
這些活動有很多都是為青少年舉辦,而很多人一開始是〝被迫〞參加的,但參與後都有了很深的感動,他們也願意寫出來分享,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年紀輕輕的同學們的回應吧!
呦吼!!!!
五天的高中生經典閱讀營,轉眼就結束了,正如所有的營隊一樣,最後一天大家都依依不捨的道別,而最讓我感動的,除了看學員從第一天的生澀,到最後一天不用麥克風就能在舞台上演出,過程中學員所累積的的自信和成就感外,更重要的是看到學員對閱讀經典有了新的眼光;還有一兩位自稱是被趕鴨子上架而來參加的學員,結束後紛紛表示若明年還有營隊,一定會主動報名!很高興這個營隊在十六、十七歲的年輕生命裡,留下了「似乎閱讀經典不是那麼無趣的事」的印象,而後續的力量,就靠閱讀自己本身來發芽、茁壯吧!一起來聽聽幾位參與學員、小隊輔的參與感想: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學員 士博
細細回想,這五天成了我升高中的暑假,最難忘的回憶。
想起當初,爸爸在我國中校網上看到此一活動訊息,轉告我時,我一聽「經典」又聞「閱讀」,當下我一口否定。對於數理腦袋的我,這是多麼驚悚的名詞。不過經過一番思考與猶豫,我按下了報名鍵。
起初,我還蠻恐懼的。恐懼我年紀小,恐懼我聽不懂,恐懼我不會快樂,恐懼……。然而,這五天我得到了許多預期外的收穫。我見到了高中人更深一層的思維,我聽到了學長姐(我在營隊中年紀挺小的)更具意義的談話,我在文學閱讀翻開了新的興趣,我得到了一段令人留念的友誼,更是拋開煩惱,過了五天快樂的自己。
文學與戲劇原本是兩條線,Reading as Play或許只是個交叉點,但是這營隊卻交織出一張網,網著五天的大小收穫。其中一場講座,講師楊照說了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以面對經典的態度(試圖瞭解你所不瞭解的事物)面對生活,你將有所發現!」參加這個營隊,或許就是我做到這件事的一小步。真的,你看我這盈囊的收穫!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學員 品慈
Reading as Play,讓我愛上了演戲,讓我知道了另一種可以與文學、閱讀結合的媒介。以往,閱讀後的我,一味的認為只有「書寫」才能抒發我的感情,但現在,我很高興擁有了另一個能讓世界看見我想法的方式—演戲。這五天四夜不是制式化的營隊模式,而是生命與生命的對話、交談。解析劇本的同時,是我們一次次的剖心,與隊友們無藏私的分享。那種找到知心人的洶湧,真好。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學員 欣瑜
我在這裡,沒有壓力也沒有限制的學習,不需要假裝成哪種人,小隊裡洋溢著無須刻意營造的真誠,讓我也忍不住和他們一起分享真正的自己,還有沒完沒了的笑鬧……文學塑造了戲劇,戲劇也詮釋著文學。因為我們扮演了另一個虛筆下的角色,而能更接近、更認識沒有偽裝的自己。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小隊輔 趙芸
這個營隊讓更多人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接觸閱讀,用戲劇活潑生動的方式帶入閱讀中,藉由從劇場遊戲開始入門,輔以不同文本作為主軸,透過故事情節解析、角色分析等方式,用戲劇的方式去揣摩書中的發展,讓每一位學員透過「工作坊」而非「課程」的方式,一起共同學習、共同成長,立足在各個不同的觀點上,時而導演、時而演員,透過這樣不同立足點的角度,嘗試去揣摩或思考文本中更細節的部分,那些從未被仔細思考的細微處,放慢閱讀的速度,重複咀嚼文字的意涵及其中的韻味,這真是可遇而不可求!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
高中生經典閱讀營
七月份孩子們放暑假,閱讀分享計畫也沒有休息,在暑假書展中,基金會與書店合作在北、中、南區的書店各辦了一場理書活動,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將理書活動帶出北部以外的地區,來現場的同學年紀最小僅有10歲;也有從相隔數個縣市距離的同學相約而來,每一場活動我們都看到了許多同學認真的在自己被分配的工作上辛苦付出,雖然臉上已見疲憊但每一位都能堅持到最後,真的要給同學們拍拍手!接著就讓我們透過同學和家長分享的文字,一起來體驗理書中的感動吧!
一日理書戰鬥營
一日理書戰鬥營
一日理書戰鬥營
一日理書戰鬥營
一日理書戰鬥營
一日理書戰鬥營
北區一日理書戰鬥營理書志工 宜珊
一開始是無意間在逛誠品網路書店時看到這個活動─青年一日理書活動,參加年齡是13~18歲,出於好玩想說就去體驗一下當志工的樂趣,畢竟大家都是愛書者,能把好書分享給鄉下山上地區的孩子是我們所希望的。但參與人數眾多還要網路抽籤才行,幸運的我抽到了!好開心喔~雖是半天的理書活動但真的是不容小覷,3個小時下來真的是有點腿軟!不過過程倒是很有趣。理書分成篩選、蓋章、分類、裝箱,總共要整理7,500本捐贈的書。和我同組還有隔壁組的小朋友真的很可愛,比如看到有關人體器官的書或是BL封面的漫畫小說,他們就會緊張恐慌又有點害羞得趕快問志工阿姨這本可以嗎?有這樣的圖耶…之類的,頓時覺得自己怎會如此成熟啊!他們極誇張的臉部表情真是太有趣了。有時也會看到自己心儀已久的書,真的很想直接塞包包帶回家。我覺得理書的工作真的很有意義,開場的影片中看到那些鄉下的孩子興奮等著誠品行動圖書車的到來,一個一個小蘿蔔頭乖乖的翻著繪本,真的覺得很感動。書不是用來收藏的,而是用來傳遞訊息知識給人們,給予人們更廣闊的視野,這樣書才有生命才有意義。

南區一日理書戰鬥營理書志工 其沛
在理書活動前幾天,就充滿期待的心可以學到什麼,因為自己本身很愛看書,也在市立圖書館擔任長期志工,所以,當然毫不猶豫地迅速報名活動。
一開始看了誠品基金會的短片覺得很感動,偏遠鄉鎮不再是資源不足的地區,有了來自臺灣各地的愛心,加上誠品物流的運送,以及各個基金會的成員,因此,讓全台灣的孩童都享有接收知識的權利。所以,自己很幸福有這麼多好書可以閱讀,我會更加珍惜這份幸福,並且把幸福帶給偏遠鄉的孩童,我想,這就是我今天參加理書活動的意義。
我分配到的工作是「分類」,有了「分類」,才會讓對的人拿到對的書,所以它可是非常重要,而我也充滿熱情地做工作,即使過程中手很痠、很累,但是支持我完成到最後的動力就是─愛心,一股要幫助更多孩童的心,讓我繼續堅持到最後一刻。結束時,看著大家裝箱完成的7000多本書,心中很有成就感,也很感謝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給我如此難得的體驗營,讓我有機會了解理書作業的過程很辛苦,但是卻非常值得,如果明年有辦活動,我一定不會吝嗇我的愛心!

中區一日理書戰鬥營志工家長 Iris Psyche
我是當天參加活動孩子的家長,謝謝你們辦這樣的活動。讓我們知道仍然有人願意捲起袖子去做志工,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心甘情願〞的。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的孩子在我告知有這個活動時,考慮了三天才說:看在十二年國教超額必序的份上,報名吧!
不可諱言地,我聽了有些難過,我怎麼教出這麼現實的孩子?然而時下不也是有許多大人是為了某種理由才去當志工,然後汲汲營營於志工值勤時數嗎?我又怎能怪罪才國中年紀的兒子?於是我告訴他,先保留你說的話,等你參與過之後我們再來談談。
活動結束了,我看著他很努力的工作著,沒有一絲偷懶和勉強,我想是不是活動進行前那一段影片感動了他?或者看著一箱箱書裝好運走的那種成就感?總之,酷酷的他說了,下次再有這個機會,他還要來。是為了超額比序成績嗎?他說,那個不重要啦!不過…要等腰酸背痛好了才行...
 
陸陸續續,我們接到了不少捐書與募書詢問,有越來越多的夥伴們加入了分享的行列。八月初小魯出版社捐出近兩千本的兒童文學書籍,而位於嘉義的台灣日邦樹脂也熱心的在八月舉辦企業內部募書活動,十分謝謝這些閱讀夥伴們的參與。若您願意加入分享的行列,歡迎與我們聯繫。
電子信箱:read_share@eslite.com
連絡電話:02-8789 8880 轉基金會
陶板屋「知書答禮」活動又要開始了!
我們的募書好夥伴
陶板屋的「知書答禮」活動又要開始了!

每年都有這麼一天,南崁的誠品物流中心會湧進上萬本的童書,這是陶板屋在全省店面同步發起的募書活動,捐出兩本書況好的童書就可拿到一張5折劵。今年的8月28日,記得喔!帶著你想要分享的童書走一趟陶板屋吧!
更多活動詳情,請前往活動網站
募書訊息陸陸續續,有許多單位開始加入了合作募書的行列,和我們一起協力為偏鄉的孩子募集好書。在這個炎熱的夏天,孩子們正在放暑假之際,文山劇場與Y17同步展開了募書活動,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閱讀分享的行列唷!
Y17
Young光放暑假‧17來捐書......Link
【第一階段】熱力募書3,000本
募書時間:即日起~101年8月31日
募書地點:Y17一樓大廳捐書箱

【第二階段】熱情招募理書志工20名
理書時間:101年8月26日 下午一點~四點
活動內容:將熱心捐贈到Y17的書籍整理裝箱
報名方式:請洽Y17一樓服務台報名
文山劇場
捐書來文山‧分享送偏鄉......Link
募書時間:即日起至101年8月31日止(每週二至日,09:00-17:00,週一休館)
募書地點:文山劇場一樓大廳 服務台(臺北市景文街32號,景美捷運站1號出口)

宜蘭縣壯圍國中
宜蘭縣凱旋國小
苗栗縣僑樂國小
雲林縣育仁國小
花蓮縣東里國中
花蓮縣玉里國小
花蓮縣佳民國小
花蓮縣德武國小
花蓮縣高寮國小
花蓮縣壽豐國小
花蓮縣大進國小
花蓮縣富源國中
花蓮縣平和國小
花蓮縣卓樂國小
花蓮縣大興國小
花蓮縣三民國小
花蓮縣吉安國小
台東縣武陵國小
陽明大學圖書館
林靖宸
嘉義看守所
法務部高雄監獄
書香再傳種籽書院
花蓮光復鄉數位中心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和平教會
法務部矯正署東成技能訓練所
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
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基金會同事的分享 理書志工分享 書店同事的分享 受書單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