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3 │Sep. 2012
新學期開始囉!各校都在忙開學時,我們也在為深耕學校的新學期閱讀課做準備。幾千本的新書抵達辦公室,人軒跟吳隆也特別回來加入我們,我們為每一本書貼上貼紙,為每校算足數量,分箱裝好一一送出。我們也為書車補上了不少新書,大家為每本書仔細包上書衣,希望即使到了今年的最後一個學校,孩子們仍然可以看到書況良好的書籍。
上半年東部缺書嚴重,我們好不容易滿足了東部的書籍需求,上個月屏東的申請開始湧進。童書和青少年讀物仍是需求最大的兩類。八月底陶板屋的知書答禮活動是一場及時雨,先補齊了不少單位的缺書,還有很可愛的台北市文山劇場也舉行的小規模募書,書量不多但每一本書得書況都好,還有一套立體書,真得很棒! 好開心有這些真心的合作夥伴和我們一起關心偏遠地區的閱讀狀況。
這一期的分享誌,有校長、有老師、有志工還有新同事姿瑩首次參與書車活動的分享,這些文章像陣陣涼風,吹走炙熱的暑氣,帶來秋意。中秋將近,也祝福正在閱讀的你/妳,幸福、平安!
八月份有兩場募書活動順利的結束了,為閱讀分享計畫募得了大量的童書,這批書籍將在整理完成後送到屏東、台東還有花蓮等地的需求單位,謝謝文山劇場和陶板屋兩位閱讀夥伴的參與,也謝謝來自各方的愛心匯聚!
若您也想加入合作募書的行列,請與我們聯繫。
電子信箱:read_share@eslite.com
連絡電話:02-8789 8880 轉基金會
暑期分別在桃園、彰化和高雄舉辦了北、中、南區的深耕計畫教師研習,18所學校共計來了85位師長,包含6位校長、19位主任和60位教師。大家踴躍參與的熱情,以及充滿感染力的分享,比起場外的太陽毫不遜色!很開心有五位師長與我們分享參與研習的點滴,其中還有一位是學校新到任的校長呢!透過他們的細膩觀察,以及對自己教學、對閱讀教育的不斷反思,我們感覺一股股溫柔堅定的閱讀能量正在壯大!
8/30開學日,我們跟雲林中興國小合辦「中興交‧享‧閱」書香園遊會,上午的閱讀闖關,由全校63名學生混齡編組,孩子在同伴的激勵和師長的鼓勵下,對於文章的起承轉合、如何查書找書、製做自己的專屬書籤、成語運用等,都很流暢、開心地達陣!
新的學期開始了,祝福這18所學校的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在師長們的愛心呵護下,在洋溢書香的美麗校園健康快樂地長大!

深耕分享 » 屏東縣口社國小─洪靜芝老師
» 彰化縣三條國小─楊濟華老師
» 桃園縣永安國小─李奕澐老師
» 南投縣清水國小─林詩易老師
» 台南市果毅國小─周明毅校長
» 基金會同事─姿瑩
 
屏東縣口社國小洪靜芝老師
7月17日我帶著學習的心情,從屏東三地門鄉出發至本次研習的地點──大東藝術圖書館。一到目的地,戶外的裝置藝術吸引了我,看似冉冉升起的熱氣球,猶如推廣閱讀的夢想展翅飛翔。
聽了各校閱讀現況的分享,瞭解到各個學校推行閱讀不遺餘力,而班級老師各個竭盡所能,讓學生進入閱讀的世界。到了下午,參觀大東圖書館一直讓我驚呼連連,接者淑瓊老師推薦各階段適合閱讀的書籍,讓我躍躍欲試,最後本文老師詳盡的介紹下學年班級閱讀的書籍,像是讀完了五本書。
在推廣閱讀的路上,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執行力及續航力,而參加研習除了自我成長,更重要的是給自己加油打氣,感謝有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及經驗豐富的先進,不斷的給予建議及支持,期許自己就像花園的園丁,勤奮的培育著閱讀的幼苗,盼望有一天他們能成長茁壯、自己學習並分享給更多人。

彰化縣三條國小楊濟華老師
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可以參與「深耕計畫」,也很感謝主辦單位沒有指定要任何有形的「成果」,所以讓我沒有所謂的「業績」壓力,可以自由自在的推行自己想要的活動。由於現在帶的這個班級有好幾位對繪畫抱著一股熱情的學生,他們做出來的成果往往超乎我的想像,於是決定在帶這五本書的閱讀活動之間,延伸一些和畫圖有關的課程。
雖然在課堂操作過程中,看到學生分組討論、一起畫圖「玩得」很開心,但到了當天的分享時刻,我是很忐忑不安的,不過也因為基金會安排這個研習,讓我有機會開開眼界,跳脫自己的思考框架,看看別人怎麼操作,學習他們生動的閱讀策略,讓我下個學期操作閱讀課時可以適時做修正。
下午的課程更是精彩,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陪伴閱讀」的理念,檢視自己過去閱讀課的表現,的確還可以更加強耐心、關心這兩個重要且必要的元素。雖然下學期的五本書對班上部分學生應該會有一定程度的難度,不過從林偉信老師講義中提供的青少年小說的閱讀教學策略及盧本文老師的故事結構圖講解,指引我新學期操作閱讀的方向,相信可以再讓班上學生激盪出的不同火花。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桃園縣永安國小李奕澐老師
研習會當天來自公埔、新星、三光、清水、福龍等五所學校的代表齊聚在永安國小,其中不乏校長和主任參加,可見各校對於此次研習活動之重視。透過各校的教學成果發表,發現每個老師是如此認真的投入,每位老師都能利用各種教學方式、善用各種資源做閱讀的推手。在許多分享中,以三光國小提出的「校外教學與閱讀結合」─帶學生參觀誠品書店,這個做法十分吸引我。
非常感謝誠品藝術文化基金會的工作人員,這麼有心、這麼用心、這麼盡力的籌辦這次研習會,更感謝基金會的善心與慷慨,除了贈書給偏鄉學校以充實校內圖書外,還將上千册的圖書,以「閱讀行動書車」的方式駛進了偏鄉校園,這次誠品行動書車雖只駐校十四天,卻創下了圖書借閱率的高點,由此可見孩子的本性是愛看書的,只礙於後天環境不良才與書分離。所以要再次感謝基金會,精心安排孩子與書相遇的機會,再次燃起孩子愛書的火苗。

南投縣清水國小林詩易老師
這次研習會中看到中區六校推廣閱讀的方式,有許許多多讓人為之驚艷的地方;從閱讀策略的執行,如預測下文、老師提問、學生提問、澄清疑慮及觀念引導等,都可以深深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與付出;從各校延伸出來的創意教學-利用蝌蚪的外型排出各種美麗的圖畫、野貓西餐廳的迷宮圖、讓全班提出不可重複的問題張貼在黑板上增加學生的進取心、由圖畫帶入故事內容,還有玩撲克牌點數遊戲讓輸的小朋友分享故事情節等,更是可以看到老師為了讓每一學子成長茁壯,不惜花費時間和精神,付出所有的心血結晶,讓我感到無比的悸動與敬佩。
下午林偉信教授的演講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其中有一則故事把一本書不重要的紙張撕下來,留下精華的書頁;對我產生極大的震撼和影響,覺得當老師的我,常常被一些條條框框綁住了,放不開手腳,顧慮東顧慮西,而延誤了學生的學習契機,至事後才要來追補,則所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就更加的龐大;其實很多事情是我想複雜了,沒有以同理心站在學生的立場,專注的去聽、去看小朋友的需求,運用智慧規劃出他們所需要的,這些都是從教授的演講中,讓我知道今後應該加強與努力的地方。
 
 
台南市果毅國小周明毅校長
西諺有云「當你打開一本書,你就打開一個世界」。可見閱讀對於個人關鍵能力培養的重要。對於偏鄉的學童,不僅面對原生家庭所能提供的資源較為匱乏,同時學校與所處鄉鎮之公共設施更存有軟硬體設備上明顯城鄉差距。之前曾與台北市之國小辦理城鄉交流活動,更讓師生深刻體會到教育資源與文化刺激的落差。想要拉齊城鄉如上所訴之不對等情況,就現實層面確實存在著相當的困難,但透過閱讀深耕計畫的實施,的確是一條切實可行且影響力深遠的可行方式,不僅可培養學童帶著走的自我學習能力,同時更能激發孩子成為終身學習的實踐者。
今年七月十七日個人有幸與了深耕計畫南區研習活動,聽取六校參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閱讀課程之執行情形,讓我深刻感受到誠品所展現的企業社會責任所散發出的力量,不僅讓偏鄉的孩子有書讀,同時更能讀好書。另外,對於老師們在閱讀教學的經驗與策略更提供了成長的機會,激發出多元的閱讀活動型態,以學生學習為主體,提供每個孩子體驗高峰學習經驗,在教學相長當中,更強化了老師們願為孩子們築夢的教育承諾。
經進一步的瞭解誠品的深耕計畫後,發現本計畫思慮相當縝密且具體可行,透過以提供好書為主體,同時輔以閱讀環境氛圍的營塑,吸引學童在生活中很自然的與書親近。另外更重要的,對於閱讀活動的主要推手-老師,更提供了相關的增能研習以及經驗分享的機會。老師不再是單打獨鬥的個體,藉由專業知能的成長與研習夥伴關係的建立,打破了有形教室的藩籬,彼此成為共同精進的學習共同體,對於學校教育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水。
期待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能夠持續辦理閱讀深耕相關計畫,透過長期的關懷與定點發展,為偏鄉小學的孩子們開啟更多扇的希望之窗。也感謝誠品企業無私的奉獻,讓社會的公平正義能夠在現實的世界中有機會加以展現。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雲林縣水林鄉中興國小─中興交‧享‧閱基金會姿瑩
整個八月至今,各地都在追悼一個叫「熱」的傢伙—因為「熱死了!」,八月三十日,太陽依舊猛烈,這天是各地國中小學的開學日,而雲林縣水林鄉中興國小卻有著很不一樣的開學日,因為2012年的今天是專屬於他們的「書香園遊會」。
這一天,在校園迎接我們的不只有小朋友們紅通通的笑臉,還有剛從屏東林邊抵達的行動書車也敞開了它大大的羽翼,要跟小朋友們共度短短兩週的閱讀探險之旅。這個上午,學校安排了五種闖關遊戲,藉由遊戲的互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闖關活動結束後,有人找了張小板凳在書車旁靜靜的讀起了書、有人捨不得放下手上的書,希望老師能讓他「今天」就借書回家﹝原訂隔日開始借書﹞。
在過程中,我們觀察到了書車旁小朋友們幾段很有趣的對話—
胖胖同學說:「你有聞到一股味道嗎?」,瘦瘦同學說「沒有呀,你放屁喔?」
胖胖同學說:「那是我身上的書卷氣啦!」
小小同學問:「書車上的書怎麼都這麼新呀?」,老師說:「因為其他學校的小朋友都很寶貝它們呀,那你也會好好愛惜它們嗎?」,小小同學回答:「會呀!我家的書也很新,等我不看了,我可以把它們捐出來!」
午休過後,同學們紛紛搬出教室中的椅子,在大樹下,和家長們一同在午後的微風中,聽著雲林故事館的妙玲述說著在地繪本─雲林北港「黑肉阿嬤」的故事。接著故事的舞台由戶外搬回了室內,由飛人集社的靖惇演出《小紅帽》光影劇,透過繪聲繪影的演出,故事中的每個細節都給予了小朋友更多的想像力。
一個好的故事,美在它與閱讀者所碰撞出來的生命火花,透過說書哥哥姊姊這把閱讀之火,點燃了在場聆聽的小朋友心中對圖書的興趣,這是我們樂見的閱讀的幸福!
坐落在「田中央」的水林鄉中興國小在哪,外地人很難找得到,看著這被綠油油稻田環繞的國小,當我們羨慕著孩子們擁有豐富的自然美景,校長卻也感慨的說道,附近中小學近年來由於招生不足,面臨著廢校的危機,另一方面,家長們擔心孩子因為同儕變少、缺乏競爭力,而送往外地就讀的結果,城鄉的差距與資源的分配不均也越見明顯了。
正因如此,我們更是從這些閱讀資源匱乏的鄉鎮,體認到了一種信念:「閱讀」是世界上最奇特的財富,愈是分享、愈是擁有更多。只要能延續這樣愉快的閱讀氛圍,孩子們願意多翻一頁書,就愈是能接觸到不同的世界。
我們相信,書車總會開往下一站,但閱讀的種籽總會留下;
書本總會有最後一頁,而閱讀的樂趣總會持續。
 
 
募書訊息
Young光放暑假‧17來捐書......Link
孩子們的快樂暑假已經結束了,不過,Y17的募書活動還是持續進行唷!募書活動延長至9/30,Y17邀請您實際加入閱讀分享計畫的行列,讓偏遠地區的孩子,也能享受閱讀的機會與樂趣。

Y17募書時間:至101年9月30日止
募書地點:Y17一樓大廳捐書箱

基隆市東信國小
基隆市八斗高中
基隆市聖心高中
新北市徐匯中學
新北市淡水商工
新北市豫章工商
新北市莊敬工商
新北市中華商海
臺北市西松高中
臺北市華江高中
臺北市方濟中學
臺北市建國中學
臺北市金甌女中
臺北市北一女中
臺北市大安高工
臺北市喬治高職
桃園縣祥安國小
桃園縣大興高中
桃園縣清華高中
桃園縣武陵高中
桃園縣方曙商工
新竹市新科國中
新竹市建華國中
新竹市世界高中
新竹縣義民高中
新竹縣湖口高中
苗栗縣卓蘭高中
苗栗縣苗栗高中
苗栗縣中興商工
臺中市致用高中
臺中市衛道高中
臺中市臺中高工
彰化縣成功高中
彰化縣鹿港高中
彰化縣員林農工
彰化縣永靖高工
彰化市彰化女中
雲林縣斗六家商
雲林縣大德工商
雲林縣文生高中
嘉義縣永慶高中
嘉義縣嘉義高中
嘉義縣協志高職
嘉義市華南高商
臺南市興國高中
臺南市新營高中
臺南市六信高中
臺南市鳳和中學
臺南市新榮中學
高雄市高苑工商
屏東縣屏榮高中
屏東縣屏北高中
屏東縣恆春工商
屏東縣屏東高工
屏東縣民生家商
南投縣三育高中
南投縣暨大附中
宜蘭縣育才國小
宜蘭縣岳明國小
宜蘭縣金岳國小
宜蘭縣壯圍國小
宜蘭縣新南國小
宜蘭縣大里國小
宜蘭縣馬賽國小
宜蘭縣寒溪國小
宜蘭縣永樂國小
宜蘭縣大福國小
宜蘭縣蘇澳國小
宜蘭縣南澳高中
宜蘭縣五結國中
宜蘭縣榮源國中
宜蘭縣羅東高商
臺東縣三和國小
臺東縣新興國小
臺東縣竹湖國小
臺東縣成功國小
臺東縣鹿野國小
臺東縣賓朗國小
臺東縣信義國小
臺東縣錦屏國小
臺東縣三仙國小
臺東縣初來國小
臺東縣忠孝國小
臺東縣三民國小
臺東縣紅葉國小
臺東縣新生國中
臺東縣關山工商
花蓮縣大榮國小
花蓮縣西富國小
花蓮縣文蘭國小
花蓮縣學田國小
花蓮縣北埔國小
花蓮縣光復國中
慈濟醫院教學部
法務部高雄監獄
蔡詠晴
國立臺中啟明學校
基隆海事職業學校
國立林口啟智學校
新城數位機會中心
永平工商進修學校
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中
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
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花蓮縣鳳林數位機會中心 國立員林家商附設進修學校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
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籌備處 法務部矯正署東成技能訓練所 國立中興高中附設高級中學進修學校
財團法人一粒麥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分享一本好書,灌溉每一顆夢想的種籽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基金會同事的分享 理書志工分享 書店同事的分享 受書單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