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6 │Dec. 2012
一年又近尾聲,基金會各部門一面忙著執行本年的預定計畫一面積極籌劃明年的各項新活動。近日台北濕冷,但我們中部、東部、南部到處跑,所以也沒有一直被困在冷氣團裡。
其實,不管氣溫多冷,在各種場合我們總是心頭暖暖。我們每次前往偏鄉,與當地的小朋友透過閱讀活動互動,有些地方孩子內向,對我們害羞地笑,有些活潑到會主動給我們大大的擁抱;在高中職校園裡,大孩子眼睛發亮,為期末的經典閱讀校外分享仔細閱讀、討論、規劃,期待自己成為稱職的大哥哥大姐姐;捐書的朋友越來越注意書況,淘汰書的比例逐漸下降;都會的孩子開始捐出自己喜歡的書…還有最珍貴的,是我們背後那一批支持著我們的志工夥伴,不畏辛勞地協助送書前的理書工作,還有幾位資深的志工已經開始和我們一起執行募書活動了!
每一天,每一張善意真誠的臉孔,都是和煦的太陽。我們要謝謝你們用心陪伴我們走過2012年。明年,還要一起走喔!
  在這將近半年的時間,我們在校園裡開始編織「閱讀分享」這個故事…在這個小島上,因為山脈河流我們的孩子被分隔在東西、南北、離島的各個角落,有的孩子生活在都市,他們的幸福很足夠、有的孩子生活在偏鄉,他們還在期待幸福,而現在,都市與偏鄉的孩子,正透過同一本書的傳遞,他們接觸到相同的知識、獲得更多的快樂。很開心截至目前有14所學校孩子們的捐書已經在理書志工的幫忙下陸續送出了,也讓我們期待著其他校園閱讀夥伴的加入,讓生活中的小善念,能讓孩子們的手中,擁有創作或改變世界一些些什麼的力量~

已完成捐書的閱讀夥伴:
龍安國小、三民國小、五常國小、金華國小、幸安國小
興雅國小、銘傳國小、東門國小、金華國中、桃源國小
介壽國中、古亭國小、大安國小、立農國小、龍門國中
(建安國小、三興國小、博愛國小書籍仍在整理)

還在進行中的閱讀夥伴:
信義國中  10/01~12/31(校園募書)
永樂國小  11/18~12/10(校園募書)
再興中小學 12/03~12/15(校園募書)
健康國小  12/04~12/05(校園募書)
興雅國中  12/05~12/20(校園募書)
懷生國中  12/10~12/21(校園募書)
天母國小  12/22(年底感恩活動募書)
(立人中小學、靜心中小學、國語實驗國小‎,募書時間規畫中)

把分享帶進校園,把閱讀分享偏鄉
「同齡同心捐童書」的概念一直在我們心裡蠢蠢欲動,為了能盡快的滿足偏鄉大量的童書需求,自六月份開始基金會與都會型的中小學展開聯繫,九月開學後我們一所所的和學校洽談募書合作,從理解認同、進而參與行動,真的很有為閱讀「起義」尋找盟友的感覺!我們相信重視閱讀的學校,孩子們的生活定當更加豐富。如果教育的目的是為了替未來的生活做好準備,那麼「分享」這門生命中重要且課本學不到的功課,我們相信透過老師們的支持,必定能讓孩子們擁有這份最寶貴的學習。

對於孩子們的分享,學校與我們一樣充滿期待!
在合作的初衷上,我們並不希望募書量成為校方和孩子們的壓力,但看到學校們從協助募書的角色、轉而把「閱讀分享」視為學校自發性的活動來看待,甚至為了能多募一些書而提前或延長募書時間,都讓我們心懷感激! 在募書過程中,很多學校將活動越推越用力,除了利用公播系統來播放閱讀分享影片、自製捐書箱和募書海報外,還有圖書小志工到各班進行募書宣傳、由圖書館志工媽媽協助理書;更讓我們有機會帶著志工夥伴到校慶中設攤募書,看著家長們一批批的趕在校慶結束前將二手書們送到攤位上,我們何其有幸,能對孩子們當面表達感謝,也藉此傳遞閱讀分享的理念和本質上的意義。 因為有你們,我們從一箱箱沉甸甸的愛心分享下看到了閱讀的力量,也越來越相信,每個人都有一種超能力,能讓每個角落的孩子,都能懂得對書籍的珍惜、擁有享受閱讀的美好權力!
理書志工分享
閱讀分享
閱讀分享
閱讀分享
閱讀分享
閱讀分享
閱讀分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深耕計畫
11/24書車在高雄市內門區景義國小舉辦了今年的第五場書香園遊會:「秋閱景義 誠品書香」,看到元氣飽滿、充滿笑容的小朋友,所有的參與者都覺得好滿足(首次參與書香園遊會的剪紙藝術家古國萱也說:小朋友亮閃閃的眼神和迷人笑容直直穿透心底。純淨直率的。)!這次非常特別的是大學生的加入─南台科技大學的沈玫宜老師帶了近40位幼保系學生到校服務(跟景義國小的學生人數不相上下)。大學生們清晨六點從台南集合出發,帶了無數的道具(包括超過200公分的恐龍裝)和教具,並以無敵的熱情和活力,讓小朋友為之傾倒。很開心基金會不僅可以協助偏鄉的孩子開啓了一扇通往自主學習的門窗,同時也創造場域讓大學生有機會在服務的過程中肯定自己、發揮所長。願意一起前進偏鄉的大專院校,聽到我們的呼喚了嗎,快點來喲!
高雄市內門區景義國小/五忠 余欣嬨
星期六早上天空雖然飄著綿綿細雨,但是我上學的熱情卻依然不減,因為今天誠品基金會及南台科技大學和我們學校共同舉辦「景義秋閱」的閱讀活動。校長致詞完後首先登場的是「瘋狂愛上書」的戲劇表演!故事內容主要是一隻動物想讓森林其他動物也都愛看書,劇中的動物打扮的好可愛,因為都是小朋友喜愛及熟悉的,所以大家都津津有味地看著。也讓我們更加知道要看書、愛書。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闖關活動,其中我最喜歡的遊戲是「Let's go 兔」,它很像是一種接力比賽,必須兩個人同心協力才能完成。這一關的第一個考驗是要鋪一座橋到達終點,所以要一個人撿板子一個人丟板子踩,第二個考驗是兩個人中間夾一個箱子合力送到終點,最後一個考驗是考智力。從這個活動讓我們可以透過歡樂而學到知識,也讓全班同學藉由這個活動相處得更加和諧,真謝謝南台科技大學的大哥哥、大姐姐們這麼用心的設計這些活動。
最令人期待的是「和藝術家有約」,古國萱姊姊先讓我們看其他藝術家的剪紙故事,我這才發現原來藝術並不是只有畫畫而已,也不只是讓作品逼真,而是能隨著自己的想法創作下去,色彩也不是一定要五彩繽紛,即使簡單的黑白兩色就能表達不同的意境。原來藝術不一定要照著原本的樣子畫,而是能有不同的創意。
透過這些不同的閱讀活動,不但讓我們很快樂,也增加很多知識,讓我們對閱讀有不同的想法及體驗,希望大家都能越來越愛閱讀。

高雄市內門區景義國小/五忠 馬丞暉
星期六學校和誠品基金會及南台科技大學合辦「景義秋閱」的閱讀活動,這些闖關活動很益智,而且要我們同心協力才能完成。每一關都很不一樣,但是都很精彩,很有趣,而且要多看書才可以將成語運用在生活上,學到更多知識。闖關時每一關都跟一本書有關,而南台科技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就依照故事來做故事相關的活動,好聰明。多看書就會有知識。在「與藝術家有約」這個活動時,我們先看了兩個跟剪紙藝術有關的故事,之後古國萱姐姐還現場剪紙給我們看,非常像,幾乎就跟真的一樣。校長還邀請同學一起創造故事,由同學所說的故事可以知道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想法,而且這些想法雖然天馬行空,但是都是創意都可以被接受的。透過這些活動,讓我們對閱讀有不同的想法,也讓我們在往後的閱讀中可以注入一些不同的思考方向。

高雄市內門區景義國小/六忠 謝佳真
今天的太陽好像在玩捉迷藏一樣,一直都沒有露臉,但是這種天氣太適合戶外活動了!
今天的活動就是「秋閱景義 誠品書香」,這次的活動有南台科技大學的大哥哥和大姊姊來帶我們進行活動!一大早,我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到學校,一進學校,南台科技大學的大哥哥大姐姐就已經到達,開始布置關卡。
其中我喜歡的關卡有兩關,第一關是「接龍遊戲」,第二關是「蔬菜大營養」,因為接龍遊戲讓我的造句能力更強了!而第二關讓我學到了六大類食物的分類。這些闖關活動都很有趣,各有各的學習重點,希望以後誠品書車還可以來到學校,帶給我們閱讀的樂趣!也希望南台科技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再來學校進行活動!

高雄市內門區景義國小/六忠 劉又綺
一早的景義國小校園就充滿了許多人的笑聲及說話聲,因為來了很多南台科技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讓校園熱鬧了許多。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帶來了戲劇表演及闖關活動,大熊哥及小婕姐帶著我們班闖關,從第一關到最後一關,不論是困難的還是簡單的,他們都陪著我們一起度過,一起分享喜悅。
從開始到結束這段時間,讓我們了解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這一次的活動裡讓我想到一句俗諺:「團結力量大」,因為凡事只要盡力、開心就好,因為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享受活動的過程。

南台科技大學幼保系/吳宛臻(飾演恐龍)
這是大學三年以來,第一次用戲劇的方式正式對外表演給小朋友看。為了這一段戲劇和閱讀闖關活動,在老師號召之下由我擔任此次活動總召,和課程中三十多位同學和老師ㄧ起籌備了將進一個多月,看到大家齊心一起為了這半天的活動在努力,當天的活動成果,孩子的開心回應,告訴我們一切都是值得的。
11/24這一天早上,不到6點我們就起床,6點半準時由南台科大出發,迷了一段路,將近八點鐘終於來到了風光明媚的景義國小。一下車就看到一群活潑的小朋友在操場奔跑,誠品的巡迴書車就停在司令台的旁邊,還有很多小朋友會圍繞在誠品書車,坐在小椅凳上專心的看書。
在短短三十分鐘的行前佈置時,還有小朋友在一旁一直偷偷的看著我們,竊竊私語。九點鐘一到,活動開場由景義國小小朋友們帶來那氣勢十足的「跳鼓陣」,讓我印象深刻。接下來就是我們【瘋狂愛上書】的戲劇演出! 雖然大家在整裝時都很緊張,還好天公作美,沒有下大雨,我們也台風十足,大哥哥大姐姐們都賣力演出,小朋友也都很大聲的回應我們每一個橋段,最後老師孩童們都開心的跟著我們一起跳律動。
看到每一個孩子臉上純真可愛的笑容,在進行八個關卡的闖關活動時,有都卯足全力同心協力完成;站在操場中間指揮的我,深深感受到整間學校從小朋友到大朋友都是沉浸在歡笑當中。
接著很高興有機會可以看到古咕咕(古國萱)姊姊的剪紙創意說故事,每一個小朋友都很專心的在聽故事,也很有創意的用故事接龍的方式,請小朋友創造故事。有大鴨子、朱一貴、噴火龍還有寺廟,用這些元素讓小朋友去發揮想像力。
當然最讓我難忘的是最後在收拾的時候,景義的小朋友真的很窩心,他們和城市的孩童最不一樣的是會主動幫忙,當我聽到孩子們說「大姊姊我們來幫你」時,一整天的勞累都頓時煙消雲散。 再次謝謝誠品基金會跟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來服務,也要謝謝可愛的景義國小小朋友們,讓我們留下一個美好快樂的回憶。

南台科技大學幼保系/葉曉旗(擔任活動攝影師)
到國小服務的經驗,不能說很多,但是有經驗的。這次來到的國小是位於高雄山區的「景義國小」,這所國小校地不大,學生也不多,設備也算是完善的,有電腦教室、圖書室、運動場、廚房等等。當我踏進校園開始,綠意的校園裡有些不一樣的氣息,充滿了溫馨與朝氣,今天更增添了一些書香,原來校園裡來了一台充滿知識的書車,時間還早已經有幾位小朋友坐在車旁邊悄悄地進入書中故事,不忍心打擾他們任何閱讀的時間,我們還是先布置好等等活動需要的場地。
我今天是一位攝影師,當然就開始繞校園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發現,校園的牆上貼著孩子各種課程的照片與作品,這裡雖小但是課程多元讓孩子們學習不落人後,除了作品與照片,校園的環境充滿了許多巧思,像是洗手台的造型不是一般的方方正正,而是一隻鵝媽媽,這讓我的快門駐足不少的時間,繞一繞活動也快開始了。
雙方各自帶來一段表演作為開場,接下來的闖關才是重頭戲,這時攝影師也開始忙碌瞜~在拍攝的過程中,我看到孩子們的活力以及求知的慾望,有些活動是競賽的,輸贏對他們來說不重要,拍攝過程中看到孩子們賣力的完成大姊姊們所設下的每一道關卡,這讓我感觸很多。我們現在的資源取得太方便了,同時也讓我們漸漸失去親身體驗得到知識過程的那種喜悅以及感恩;孩子們是多麼珍惜每一個可以學習及閱讀的機會,就算只是小小的遊戲,也沒有孩子會坐在旁邊哭鬧說,這不好玩或是這好無聊,每個孩子都專注大姊姊帶給他們的知識。
關卡很多元,都是大姊姊們用心想出來的,除了孩子們開心玩樂/學習的可愛模樣,鏡頭裡也看到大姊姊們和孩子們熱切的互動時臉上散發出滿滿的愛以及成就感;這些都是促使我們這些大學生們更進步及熱忱服務的最大動力。
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攝影師,沒有直接參與關卡活動過程,也沒辦法轉換成孩子們的角色去體驗,但是從每個按下快門的瞬間,我卻也深深體會到在場的每個人是多麼地享受在其中,注入多少心力在這次的服務裡。每張照片裡,也扎扎實實透露出身為小小攝影師的我,也很努力在紀錄活動任何一個不可錯過的影像回憶。
在過往的活動裡,不是每次都是擔任攝影師的職位,但我很樂於當個幕後的付出者,因為不管什麼職位或是富於任何任務,都是一種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我想景義國小的孩子們一定也很珍惜校長及主任認真幫他們爭取到一個這麼快樂的星期六活動,從他們的眼裡,我看到的一個如家庭般的融洽,深深觸動著我的心。 謝謝老師及誠品基金會,在我的求學的歷程中又多了一個寶貴的學習經驗。
 
我們一直非常感謝基金會的志工夥伴,不辭辛勞、一次又一次參與理書,使民眾捐贈的書籍得以順利轉贈到台灣各個角落,為了回饋長期默默付出的理書志工,上個月我們舉辦了「換個方式逛誠品─基金會志工年終聚會」,當天除了有信義書店、誠品畫廊導覽外,還有下午茶敘、有趣的理書有獎徵答等,儘管志工的付出遠遠大過這小小的回饋,但難得的相聚,使我們彼此更為靠近,也更堅定要一起為偏鄉的閱讀環境繼續努力!未來我們仍會不定期舉辦志工聚會,邀請大家持續參與理書,成為基金會大家庭的一份子!......«Read More»
Burt's Bees在12月邀您分享好書,一同灌溉偏鄉孩子心中的夢想種籽。凡在活動期間內,前往指定地點一次捐三本書況良好、適合3-15歲兒童及青少年適讀的書籍,即可獲得Burt's Bees的分享小禮,詳情請參閱基金會官網。請用好書,分享希望分享愛!......«Read More»
(活動時間:2012/12/01~2012/12/31,分享小禮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更多說明請見基金會網頁。)

屏東縣琉球國小
澎湖縣中正國小
澎湖縣山水國小
澎湖縣成功國小
澎湖縣文澳國小
澎湖縣石泉國小
澎湖縣港子國小
澎湖縣吉貝國小
台東縣綠島國中
金門縣中正國小
金門縣古城國小
金門縣烈嶼國中
金門縣正義國小
金門縣古寧國小
金門縣卓環國小
屏東縣廣興國小
屏東縣瑞光國小
屏東縣復興國小
屏東縣車城國小
屏東縣九如國小
屏東縣仁和國小
屏東縣仕絨國小
屏東縣鹽洲國小
新竹縣鳳岡國中
新竹縣尖石國中
宜蘭縣大同國中
宜蘭縣利澤國中
宜蘭縣同樂國小
花蓮縣觀音國小
花蓮縣鳳林國中
台東縣復興國小
基隆市五堵國小
基隆市仁愛國小
花蓮縣明廉國小
花蓮縣中華國小
花蓮縣崇德國小
花蓮縣志學國小
花蓮縣三民國中
花蓮縣玉東國中
彰化縣大新國小
台中市東新國中
高雄市旗津國小
南投縣中正國小
臺中市甲南國小
屏東縣東隆國小
屏東縣泰安國小
彰化縣育德國小
屏東市鶴聲國中
屏東縣高樹國小
屏東縣新圍國小
屏東縣永港國小
屏東縣萬新國中
屏東縣同安國小
屏東縣滿州國中
屏東縣餉潭國小
屏東縣東興國小
屏東縣民和國小
屏東縣潮州國小
屏東縣潮和國小
屏東縣新南國小
屏東縣竹田國小
屏東縣東港國小
屏東縣東寧國小
屏東縣溪北國小
屏東縣潮昇國小
花蓮縣瑞北國小
台東縣竹湖國小
宜蘭縣竹安國小
台東縣岩灣國小
花蓮縣德武國小
臺東縣長濱國中
花蓮縣立山國小
宜蘭縣武塔國小
宜蘭縣七賢國小
花蓮縣壽豐國小
花蓮縣銅蘭國小
桃園縣祥安國小
南投縣信義國中
高雄市杉林國中
新平長老教會
金門縣金寧中小學 天主教蘭陽青年會 鴻佳啟能庇護中心 高雄市那瑪夏國中金門縣賢庵國小垵湖分校
高雄市楠梓國小一年四班 勵馨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辦公處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資源發展處 台中市私立張秀菊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基金會同事的分享 理書志工分享 書店同事的分享 受書單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