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7 │Jan. 2013
「這可是2013的第一份電子報ㄟ!」編輯大人叫我寫分享時叮嚀了這麼一句!哇~ 2013了!在此先祝福您新年快樂!
今年基金會邁入第三年,我們會以「分享、陪伴、帶領孩子閱讀生命的風景」為重點。我們希望把更多的〝人〞帶進孩子的閱讀世界中,無論是老師、家人或是遠方不相識的捐書人或志工朋友,我們都希望大家能盡量參與孩子的閱讀時光。捐書人在扉頁寫上一段分享的話、志工朋友理書時寫的鼓勵小卡、老師在課堂的帶領、家人坐在旁邊一起看書報…這些動作,都可以讓孩子知道即使只是靜靜地看一本書,也不孤單。
寫分享的這一天,天是冷的,心是熱的!我期待2013我們能提供更多的閱讀養分給需要的地方,雖然只是小種子、小水壺,我們只能一方一方的澆水,但持之以恆,一定會遍地開花的啦!!
閱讀分享募書活動
一月份行事曆
最近前往學校時都特別期待,因為經典專案進入整學期的重頭戲─校外閱讀分享,有的前往國小、國中,有的要到育幼院、老人院,高中生用單純生澀卻充滿熱情的心,努力將閱讀的書分享出去,看到這些動人的畫面,總帶給我們滿滿的力量,也在寒冷的冬天裡,讓心裡暖暖的。
旭光高中前往大鞍國小分享的那天,我們坐了好久的車上山,迎接我們的是一所座落在山中的可愛小學─全校只有30人。當初旭光的同學在網路上找到這所學校,且勇敢的推派一位同學,主動打電話給國小校長說明來意,沒想到校長爽快的答應了!很巧的是,兩校的體育服裝非常相似,大哥哥姊姊和小弟弟妹妹站在一起,看起來簡直就像來自同一個學校的。
當天大鞍國小先以茶道歡迎貴賓,小小年紀卻能優雅又穩重的呈現茶道藝術,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經過相見歡後,雙方就不陌生了,接著由旭光的同學演出白鯨記,台下各個探頭探腦、看得目不轉睛、時而哄堂大笑。接著大哥哥姐姐用心設計了三個活動,讓小朋友在畫畫、拼圖和釣魚活動中,學習與海洋生態有關的點滴。
每次參與校外分享,都讓我們堅信基金會在校園閱讀持續努力的方向,這是在既有教育體制外,充滿創意和無限想像的場域,老師嘗試放手讓高中生獨當一面,捨棄成果報告、質量化的評鑑,剩下的卻是真正感動師生的難忘經驗;讓大小朋友對話,創造「長大了,都還會記著的生命交會」。
回顧2012,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與每一位願意成為我們閱讀夥伴的單位、個人,聊閱讀、談分享。每每在這個時刻,腦海中浮現的總是孩子們閱讀時眼中閃耀的光芒、和理書志工們揮汗如雨時的笑顏,不管在洽談合作或理書的過程中沒有誰是為了討好誰,因為我們相信只要情感是真實的,就一定會讓更多人對這件事產生共鳴。
「分享閱讀、分享生活」的理念推動需要時間,需要耐得著反覆的等待…去年我們不僅接受了很多出版單位的捐書傳愛,也與陶板屋、台灣宅配通、Burt's Bees等企業維持著良好的募書合作關係、去年更有許多閱讀夥伴主動成為我們的外部捐書單位,也透過了很多文創活動的搭配宣傳,期盼讓閱讀資源的城鄉差距問題,引起大眾的關切。特別從去年年中開始,我們透過「同齡同心捐童書」的計畫,與超過50所的都會型中小學聯繫,希望能讓孩子在付出的同時,更有所得的開始懂得珍惜幸福。
想做的事情真的太多了!2013年我們更將著力於與各界活動的參與合作,用多些機會、多些時間,讓大家知道有哪些實際的行動,正在為這片土地的美好發聲,我們懇切的希望讓「Reading is a gift」的善念,透過關懷與良善的分享,形成一種生活態度。「捐書到誠品」是閱讀分享的管道之一而不是唯一,只要能讓書籍資源更確實的送達需求單位手中、讓書籍從離開書櫃、被翻閱的那一刻開始精彩,這都是我們最樂見其成的成就。
多麼幸運,我們的生活因為閱讀分享,得到這麼多的感動。謝謝所有的你們。
理書志工郁慈分享....LINK
穿著米灰色制服,在各個偏鄉小學服務的替代役,是深耕計畫的得力助手。有的會遞上一杯熱茶,讓開著書車的禾頡物流大哥心頭暖暖;有的會在進行閱讀延伸活動前,帶我們去看查場地,協助音響、電腦設備的測試使用,結束後還送我們去車站;有的會協助書車書籍的借閱與管理,還把一千多本書按著書碼排放整齊;有的會為孩子選讀書車上的書,講故事給小朋友聽……現在,讓我們來聽聽屏東口社國小替代役翁祖偉的分享!
十分榮幸能在服役期間協助誠品進行閱讀推廣。在此之前,我對於民間閱讀推廣行動的瞭解,僅在媒體裡接收過相關資訊而已;如今有幸能親身參與,由民間組織與學校所舉辦的一系列閱讀推廣活動,實在是一場難得的體驗。在活動過程中,無論是張友漁老師的想像力訓練,還是學校老師們絞盡腦汁設計出來的闖關關卡,其中的創意與巧思都在我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說實在的,無論是誠品還是老師們,如此耗費財力與心力舉辦這場閱讀盛會,帶給我的震撼,不是一般的大。看著學生、家長在闖關活動中,那開心的表情,身上的疲憊頓時被巨大的滿足感所取代。我想,點醒隱藏在小朋友身上,那渴望閱讀的小小精靈,就是我們這些進行教育與社會公益者所能得到的最珍貴的寶物吧!
截稿之際,也接到新竹縣清水國小田世崇校長分享的好消息:該校將代表新竹縣參與四月份的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選拔!非常恭喜他們!也祝福所有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閱讀‧分享的旅程中滿載而歸!
募書活動:一本書‧一個希望
募書活動:愛‧交換
閱讀分享2012年12月送書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