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0 │Apr. 2013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看了一本書而實際行動尋訪某地?
很多年前,一本作者記錄移居南法普羅旺斯簡樸恬宜生活的書《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ence” by Peter Mayle),讓全世界許多讀者霎時對這個地區心生嚮往並起而循書踏訪。那完全不是一本旅遊指南,但書中對於真實人、事、景、物每字每句精彩生動的描繪,卻讓讀者閱讀時身歷其境,再有機會到訪的人也真能實際體會書中釀聚的魅力。
用一本書認識一個城市,不同的書充滿不同風味。漫遊過府城嗎?細逛過花蓮嗎?放下旅遊指南、別用網站搜尋,試試「走讀風景」吧!
公益兒童月─方舟分享計劃
三四月份行事曆
今年暑假有什麼計畫呢?我們在臺南、花蓮各有一場五天四夜的高中生閱讀營,但,可不是只有閱讀而已喔!我們要用散步的方式來閱讀這兩座城市,用自己的雙腳與土地對話,並對照文學家生長和筆下的文學風景、在地工作者的生活經歷,用自己的方式和眼光,重新記錄和詮釋臺南和花蓮。
因此除了閱讀之外,還有散步、觀察、採訪、討論、書寫、創作主題地圖、擔任導覽員、聽文學家分享、與在地生活家對談,當然,還要嚐嚐在地的美食,讓閱讀成為跨越五感的豐富饗宴!
和我們一起出發,成為名符其實的「文學背包客」吧!

臺南場【走讀府城】
日期:7月8日至7月12日
地點:臺南一中
花蓮場【文學背包客,出發!】
日期:8月5日至8月9日
地點 花蓮女中
了解更多»
「捐二手書換一手苗」活動分享─
愛書、愛樹,種下希望種子、開啟閱讀之門!

今年我們首度與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進行植樹月的募書合作,於3/14白色情人節當天提供了1,200株樹苗供民眾捐書來進行兌換,希望大家能一起付出孕育閱讀小苗。
這天,一抵達活動現場,看著七點多就不畏寒風前來排隊等著捐書換苗的民眾們,真的不禁打從心底佩服他們的行動力,因為那時在進行準備工作的我們已經被「風城」凜冽的寒風吹得眼淚鼻涕直流,就連服務帳篷也被吹得四腳離地了!捐書換樹苗的時間漸近,還不到九點,人龍就已經蔓延到了路口的另一端了,活動當天有許多家長帶著書況相當好的書籍前來,也有不少路過的民眾上前詢問、了解了我們的捐書需求後,特地回家帶書趕來現場;捐書隊伍中我們看見了行動不便的民眾拄著拐杖依序排隊,還有爺爺奶奶拎著小孫子不再看的童書來與我們分享,離開時還不忘帶著慈祥的笑容叮囑著我們:「把書送給更需要的人吧!」。
現場換書領取樹苗的氛圍,有著辦年貨般的熱鬧,卻又更多了幾分溫馨!
分享 活動持續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募得了近千本書況良好且為3-15歲兒童及青少年閱讀的文學、知識類書籍,以及藝術、生活風格等中英文書籍。過程中雖然有不少民眾對於捐書因為書種和書況的不適合被婉拒而顯得錯愕(像是雜誌、教科書、陳舊不堪閱讀等原因),但每一位離開現場的民眾,都能理解收下的每一本書都是對書籍申請單位的一個承諾、每一本因著「閱讀分享」理念被收下的捐書都將是一份禮物!我們感謝著能有著這樣良善的分享機會,也期待著能引動著社會各地的力量,讓一顆顆閱讀種籽,能不設時限,靜待發芽。
書車目前正穩建地以一停兩週的節奏,一站一站地從臺東往花蓮前進。會打開翅膀的書車,每每黏住孩子的目光,書車上1,200多本的精彩圖書,也悄悄打開了小朋友的心扉。秉諭說:因為這次的書車讓我的心靈又吃了一頓大餐呢。榮恩說:謝謝您們讓我們學到很多知識,關於科學、文學、生活知識、開發左腦右腦、繪本等……這兩個禮拜還真讓我大豐收。
書車駐校的同時,基金會會帶來「作家有約」和「生態關懷課程」,前者由童書作家嚴淑女打頭陣,跟小朋友介紹她所創造的故事。後者由蜂農阿坤分享他從蜜蜂身上所學習到的一切。陌生又親切的講師,帶來從沒見過的神奇道具,說著新奇又好玩的故事,讓校園彷彿灑上了有魔法的金粉,大家都開心極了。臺東加拿國小的郭鳳儀老師說:孩子們願意捨棄最愛的下課十分鐘,圍著講師再多說一下子話。促成生態關懷課程的Burt's Bees經理鄭毅說:阿坤哥哥帶著一家人風塵僕僕地從彰化到臺東,分享著關於蜜蜂守護者(Beekeeper)的工作點滴,讓孩子進入到昆蟲的世界,變成小蜜蜂在花叢裡穿梭……
深耕計畫就在大家的愛心、善念聚集之下,越發豐美。孩子們的熱情以及直率也給予所有參與者最直接的感動!心動嗎?一起加入我們吧!

更多分享:臺東縣加拿國小臺東縣瑞豐國小
2013高中生閱讀營─文學背包客
募書活動:「分享愛‧沒問題!」
閱讀分享2013年03月送書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理書志工分享─翔君 誰來悅讀?─莎卡蘭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