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1 │May 2013
         相對於孩子,我們叫做“大人”,我們這些大人總是在為孩子盤算、規劃,替他們多方設想,並做出我們所謂理智且成熟的決定,希望孩子乖乖照著走。其實,很多時候,孩子比我們更知道他們要什麼,雖然他們設定的目標不一定是我們認同的、他們執行的方式也不是我們放心的。但「敢於挑戰」就顯現了孩子可貴的勇氣,「天馬行空」更可以展現孩子無邊的創意。
基金會的很多活動,我們經常請老師們放手,讓孩子們自己發展,無論是高中孩子為比他們小的小朋友規劃的閱讀分享,或是年齡相仿的小學生為其他學校所舉辦的募書,幾乎每一次的成果都讓老師們驚喜。
放手可不等於放任,而是換一種方式去協助,畢竟,被“拎著的孩子”是很難施展身手的! 身為一個大人,我們有時也可以試著當個好的支援者而非主導者,也許,我們只要調整心態與姿勢,做一個好的支撐,孩子就可以站高站穩自己來,並且讓你驚豔!
2013創意閱讀提案計畫─陪讀一段文學路
5-6月份行事曆
不知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讀過某一本書,卻完全忘了內容在談什麼?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記錄閱讀,讓讀過的書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為了讓青少年能更深刻體會閱讀的力量,兩年來有十四所高中職參與基金會「校園經典閱讀推廣─創意閱讀提案」,在校內形成小規模閱讀社群,師生一起規劃多元的閱讀活動,以精緻深讀取代以量取勝的閱讀模式;為了期末得去校外分享,學生努力將文本充分消化,再轉化成活潑的形式。整件事變得有趣了,因為不再只是「讀一本書」,而是「分享一本書」。
學生從閱讀中養成分享的概念,從分享的過程培養出自主性,像是台中一中的黃立昇同學說:「跟小朋友分享《孫子兵法》讓我很有成就感,因為以前都是別人給我東西,這次卻是自己要準備,給別人東西。」而對參與過的教師來說呢?文華高中的如玲老師說:「這是沒有計畫的開始。這個閱讀活動像是一個火苗,我們看著它點燃,將熄未熄,忽大忽小,我們就是陪著,陪著,很多是無心插柳。但一直相信有柳倒是真的!問題是什麼時候開?沒人知!這其中上山辦營隊,跑班說故事都是這樣。」
我們相信給予學生舞台,他們的自主和成長能為老師的教學帶來無比的力量,很歡迎高中職老師踴躍報名,陪伴青少年一起用行動延伸閱讀,創造閱讀的生命故事。

2013創意閱讀提案計畫─
陪讀-段文學路
「分享愛,分享書。閱讀,成為九德最美麗的風景。」
今年的三月,因為一通電話,我們認識了一個很可愛的學校-九德國小,這是一個位在台中市中心外圍的衛星小市鎮,一個處在鄉村與城市交界的中型學校。和大部分的小學一樣,九德同樣曾經面臨閱讀資源匱乏的種種難題,但透過老師和家長們的努力,成立了故事屋,定期為孩子說故事、表演兒童劇,舉辦各項閱讀活動,逐漸讓「閱讀」成為學校最美麗的風景。也因為有過這樣的曾經,九德國小更知道「閱讀」可以帶著孩子看到遼闊的世界,所以決定主動與基金會聯繫,透過「同齡同心捐童書」的募書活動,將閱讀的喜悅分享出去!在短短半個月的時間,孩子們發揮了無比的愛心,不僅超越了原本一人一書捐書到偏鄉的1,500本設定,更是一口氣捐出了驚人的「7,136」本書!
負責活動的紹鈴老師說:「這7,136 本書,就是7,136 顆閱讀的種子,我們不僅要將身邊的好書與偏鄉孩子分享,同樣也希望透過閱讀分享的活動讓孩子真正體會到閱讀的可貴,從分享到珍惜、到真正的領悟,讓閱讀的種子真正的扎根在孩子心底。」…
台中市九德國小閱讀分享活動紀實
志工分享─曉君
花蓮縣玉里鎮的松浦國小是一所在美術、舞蹈和體育/競走領域,向來名列前茅的學校。但在今年二月加入深耕計畫之後,學校也開始「瘋閱讀」。不僅是五年級陳惟誼小朋友投稿更生日報─兒童天地獲得刊出,學校更將書車停駐的四月訂為閱讀月,以一連串全校總動員的創意閱讀活動,讓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沉浸在閱讀的海洋。在書香園遊會當天,曹秀英主任還特別向縣府的研習請假,趕回學校頒發閱讀鼓勵獎,給得獎的孩子一個滿滿的擁抱。在閱讀中,我們發現孩子可以更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也發現老師對於孩子不同凡響的表現感到無比驚喜與驕傲!……很多很多微小的改變,讓我們看見自在閱讀的魅力。真是太酷了!
更多來自松浦國小的分享
 
2013高中生閱讀營─文學背包客花蓮場
閱讀分享─募書需求
閱讀分享2013年04月送書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理書志工分享─翔君 誰來悅讀?─莎卡蘭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