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5 │September 2013
這個月,基金會的活動實在很多,真的是一個接著一個沒停的。除了早已排定的常設活動外,我們首度接待了來自花東的小朋友到台北進行兩天一夜的參訪。小朋友很多都來過台北(很多人其實還來過很多次),但親身坐進兩廳院觀眾席看著台上排練、遊逛誠品松菸店和眼球先生一起畫畫以及參觀完米羅展後在牆上留下自己的創作,卻都還是首度的體驗。孩子很單純,喜怒哀樂都掛在臉上,餓了累了也很直接,同事們全員出動一起支援,還有多位志工夥伴輪番上陣幫忙照顧小朋友還兼導覽,疲累之餘,也帶回許多難忘的可愛小插曲。
回想這個月,還有閱讀分享理書、走讀營隊、書車大換書、深耕計畫新書整理…,忙碌中秋風吹起,我們送走了夏天!
中秋了,所有基金會的朋友們,不論你回到了哪裡,看著月亮,我們還是在一起!
陶板屋「知書答禮」書香週
9-10月份行事曆
文學背包客走過山與海,
帶走滿行囊的美好
上個月高中生閱讀營-花蓮場的學員花了五天的時間,走入花蓮市的許多小角落,並且勇敢的踏出舒適圈,與在地人聊天、互動,試著發掘每個人背後的小故事,他們學習到了一種走讀城市的方式,也會將這次的體驗各自帶回自己的家鄉,用新的眼光探索自己生長的環境;每個人儘管被花蓮的烈日曬得皮膚黝黑、雙腳也走得疲累,但卻帶走了滿滿的美好回憶,小隊輔婷婷說:「住在花蓮二十幾年,有些地方經過了一輩子,卻從沒實際走過。雖然走到『鐵腿』卻很值得!」
每場演講都給我很多反思,最有印象的是洪震宇老師的演講,生活中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著那個十分重要且值得尊敬的故事,讓人可以從自己周遭開始發想執行,要把體會花蓮的心帶回家鄉。
透過走讀了花蓮的山與海,不僅給了我視覺、感覺的美學衝擊,帶走的除了那鹹澀透明而蒸乾於衣服的鹽巴,還有一人旅行的意義與和你們的回憶。(學員/周蓉靖)
「在花蓮,一定要騎車。」這是我對許多準備來花蓮念書的朋友一致的建議。習慣以便捷的方式移動,大多是為了獲得更多從容,但這中間的風景卻也像黑洞般瞬間被吸走,剩下一團模糊的印象。這也是我身為花蓮人,卻不了解花蓮的原因。
或許,所謂的「便捷」,充其量只能做為過日子的糧食,而非過生活的必需品吧!在陪伴孩子們慢慢走過花蓮的同時,我也逐漸跳脫以往對這片家鄉土地的認同,拿掉過度操弄的刻板印象,花蓮的慢與溫馨何須被營造?有人說,旅行要充實不是匆忙,要自在不是超載,無時無刻都得把自己的心情整理乾淨。隨著腳步走進熟悉又陌生的小地方,心可以是乾淨的,也可以是滿的,我想,任何時候都能擁有簡單的感動。(小隊輔/張婷婷)
短短五天的活動,驚喜地開啟了我對生命更多寬廣的想像與期待:小組討論時間,大家交換著自己的人生故事,故事中似曾相識的那些掙扎、努力與執著的我們,常讓大家溫暖滿溢;在地生活家的分享,則生動地體現了勇敢追尋生存與生活的平衡點後,生命結出豐美果實的美好。講座課程中,廖鴻基老師提到:「不要只守在一個領域裡頭,以為它是全世界。」這樣溫柔的提醒,交疊在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中,彷彿再次點亮了我們人生的可能性—我們的心有多大,生命的廣度就有多大!(帶隊老師/林世恩 )
雖然無法看見雲海、夕陽、和彩虹,透過書頁,用手閱讀出來的世界,一樣美麗。
在七月,「閱讀分享計畫」因為轉贈了大家的愛心捐書,我們有緣與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的孩子有了一次特殊的交集…
因為「視界」跟別人不一樣,所以視障的孩子們從小就必須學習如何透過「觸覺」來與外界溝通。「失去了視力,並不代表失去了能力」隨著孩子的年紀越來越大,這裡的家長與老師們都一一期盼著視障生們的「點字摸讀」的能力及速度必須要越來越快才行,因為唯有這樣,他們才能在課業與生活上更加獨立自主學習,不必凡事需要依靠他人才能讓自己過得更好。
來與我們申請書籍的謝社工說道:我們要幫助視障孩子們從書本裡、從故事中,找到自我肯定的力量,然後更加「獨立自主,發揮所長」,才能讓更多的媽媽們不再掉眼淚…
以往我們只能期待著家長們的捐贈,這是我們第一次獲得這麼多的童書!透過有趣的內容,我們希望能讓孩子對於學習點字能更有興趣,所以在暑假期間,我們趕緊請了視障小志工們協助將這些一本本的兒童繪本,透過聽打製作成點字版後,由志工協助將點字黏貼在書本上,再由視障生摸讀點字書中的內容是否正確。
閱讀,是孩子認識世界、築夢的起點。
在這裡有著一群有同樣痛處的家長、一群最需要閱讀陪伴的孩子,在推動視障教育的過程中,大人傷痕纍纍,孩子們必然也是。所以在各地不僅需要有著這樣的組織,透過凝聚在一起的力量幫著孩子們圓夢,更需要大家的雙手來傳遞關懷!每一本書,都是一個陪伴。這次提供的300多本好書,只是個開始,「閱讀分享」更加期盼著各地夥伴與我們分享哪些地方急需閱讀資源、希望及時的幫助,能讓孩子們的夢想更有力量!

七月份理書志工分享─春如媽媽
裝載著滿滿的1,237本新書,以及眾多志工、書店同仁、禾頡物流等合作夥伴愛心的誠品行動圖書館書車全新上路了!新學年的第一站是宜蘭武淵國小,小朋友看到書車都情不自禁地圍了過來。六年級的長逸眼睛發亮地拿著《達人開講:圖說刀事典》(共和國出版集團捐贈的8月新書),吃驚地讚嘆「怎麼會有這本書!」、「這個刀我家也有!」、「作者是李嘉亮,我知道他!」
我想這個黝黑的小壯丁一定沒想過,他跟家人一起溯溪、打獵的好幫手,竟然有這麼一本寶典可以這麼詳盡地介紹!吸收了本書作者的數十年積累之後,長逸肯定玩刀、賞刀的功力大增,可以稱霸一方了!曾任「釣魚人雜誌」總編輯的李嘉亮一定也沒想到,透過出版社的愛心,他這本熱騰騰的新書,竟可以點燃宜蘭縣冬山鄉的閱讀火種!閱讀讓我們沒有距離,不是嗎?
這次邀請了到書車圖書的包書衣志工育聖,分享他的參與經驗。這位就讀高中,時時戴著白色耳機的春風少年兄,不但沒有「迷網」,還在8月24日那天起了個大早,從中壢來到台北挽起袖子做志工。分享時一句「我以前不喜歡看書」,引起我的好奇,果然大有故事!祝福他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深耕理書志工分享─聖育
陶板屋「知書答禮」書香週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閱讀分享計畫─我想要捐書
閱讀分享2013年09月送書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 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FACEBOOK EMAIL 理書志工分享─翔君 誰來悅讀?─莎卡蘭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