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28 │December 2013
12月了,每年這個時節的城市街道總是掛滿閃亮亮的小燈,溫馨的聖誕音樂從每家店面傳出,幸福的氛圍,在熱鬧的大街蔓延著。而反差很大的,是新聞與報紙每日內容,一則一則的民生起居食衣住行問題都亂得讓人心不安。
我們,仍繼續揹著背包穿梭在各地的學校間,在小學、國中裡觀課、辦研習;我們進到社區,跟自助會、教會、課輔老師一起推廣閱讀,我們陪著高中的孩子到他們自己所選定的對象單位去表演、去分享書;我們和熱心的志工們一次又一次的整理一箱又一箱的書籍送到山上、溪畔、海邊的小鎮。在這種時候,聖誕燈與音樂並不存在,無良黑心廠商也不存在,存在的,只有一顆顆真誠的心和一雙雙溫暖的手。
2014轉眼就要到來,要讓未來更加美好,是我們自己的責任,要靠我們每一個人一起建立一起努力,台灣仍有很多地方需要大家長期的關注,各地的書籍申請這兩個月像雪片般湧進,鄉鎮裡的孩子需要很多很棒的書(包括知識、文學、英文)。我們希望協助建立更多閱讀的點,讓更多有心的志工朋友們可以一起加入陪伴的行列。我們期許每個人都願意付出的比今年再多一點,感動再多一點!
新的一年,請走出門,請彎下腰,因為最有生命力的美麗小花總開在最不容易看到的地方。美好的2014,我們準備好接手囉 !
【分享X快樂=愛‧閱讀】募書活動
11-12月份行事曆
「府城兒女」跨校讀書會活動紀實
聖功女中/王之敏主任
11月22日曾文農工、南寧高中、聖功女中跨校讀書會「府城兒女」邀請到作家蘇偉貞教授分享《租書店的女兒》一書寫作背景及心路歷程。並接受同學採訪。
偉貞老師幽默的說,她就像馬奎斯一樣的想用各種辦法來逃避演講,但最後還是無所逃遁的來了。既來之則安之。她似溫柔而磁性的聲音,真誠無偽的娓娓道出自己的寫作関鍵點。內容直透生命本質,及為自我迴返定位。
全場屏氣凝神,專注的抓取她細柔而有力的絲語,句句敲打了青青子衿的心弦。互動採訪中還不吝大力的勉勵還在摸索人生方向的學生,多多閱讀東西方經典名著,來增加自己的寬度高度厚度,最後造就自己更恢宏的氣度。那麼不論你的生命在那個偏鄉小弄,都可以慢慢藴釀發酵一瓶人生的好酒。而可以和世人分享!
從前捧著聯合副刊,每天看她的《陪他一段》、《紅顏已老》。配合徐秀美的插圖,那個章惜、余書林相知而自持的愛情,又呼之欲出。
而這位不食人間煙火的未老紅顏,就這樣翩然的出現在眼前。白淨瘦小,愁眉淡蹙,勇敢膽怯。提個超大包包,仔細的走穩步伐。她說教養是那個年代的共同理念。
長長小東路,承載了一生的重要時刻。804醫院巳改為綠色魔法學校。時間的魔杖也改變了出生小嬰兒、體檢高中生、情竇初開青澀少女、大學女教授。
父逝夫逝,眷村逝,一樣名字的小東路,不一樣名字的美新處。她仍然痴對過去的印象大聲問好,在諸多深藏印記的角落,向自己的昨日打招呼。提昇痛苦歡楽成為重力波般的穿透文字。穿透連光線都穿不透的深層意識。
小小的她,喜歡大大的氣度,期望在台南這塊土地上,連租書店的女兒都能找到生命的連結線而輻射到世界。小小的你我,也將在自我的叩問及返溯中產卵。
這是特別的月份,記憶與希望在此時相遇。很像兒時的夜晚抬頭看著天空12345…的數著閃閃亮的星星許願,除了害怕在黑壓壓的時刻會有怪獸出現外,睡著的時刻是呼呼地哎嚷著那裡有很多星星!!是在記憶與未來的時間中渡過。在這個準備迎接新年的倒數中,數不完的是夥伴雙手所傳遞分享的力量。感謝參與理募書活動的夥伴,也感謝支持閱讀的推廣學校與單位。您們分享的書籍與力量在傳遞間會一本本地打開獨自的生命旅程,在這月份中我們在記憶與希望的時刻用心分享。
傳遞:載著夢想飛翔──行動書車「群英號」
文.攝影/一粒麥子基金會行動書車「群英號」司機 藍國禎
九月的驕陽還狠狠的高掛天空,我一如往昔的一千九百多個日子,駕馱著夥伴「群英號」、熱著一顆赤子之心,踏遍台東的山之涯海之巔,為的是將滿滿一車故事圖書、繪本,分享給後山的孩子,也築起屬於孩子與書車最美麗的夢。
科技與文明的進步,不諱言帶給我們極大的便利性,也因此改變了孩子汲取新知的模式,這種「跳躍式學習方式」是新生代習慣資訊網路發達的世界所產生的。電視、電腦、智慧型手機充斥在這一代孩童的生活空間與時間,卻讓孩子失去了閱讀的耐性、失去了翻閱尋找的能力,造就了一群寫作能力差、没有內涵深度、只在電腦或平板中滑出火星文的低頭族。
行動書車是一個會跑的圖書館,只要打開翅膀、搬出椅子、翻開書本,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閱讀活動,正可以改善上述的情況,讓「閱讀」的樂趣重新在後山孩子心中拾起。看著「群英號」每到一處服務的據點,孩子們興趣盎然地圍繞著它、使用它,就感到夢想正在茁壯!
為了增加孩童新知及提昇閱讀興趣,行動書車會定期更換車腹裡的書籍。感謝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對偏鄉地區閱讀推廣所付出的愛心與行動!2012年九月起,一粒麥子基金會陸續收到該單位捐贈的圖書。一箱一箱滿滿的,有繪本、藝術、漫畫等內容,讓開箱時處處是驚喜。望著這些愛心圖書,我們抱著感恩與珍惜的心去規劃使用。篩選、分類、整理、上架後,即隨著行動書車「群英號」展開在台東縣日復一日的閱讀服務。
要跑的駐點行程很多,不論是離市區七十七公里的長濱國小(長濱鄉,位於台東縣北區)、或標高一O六八公尺的利稻分校(海端鄉,位於台東縣西區),連南下六十七公里遠的新化分校(達仁鄉,位於台東縣南區)也是常期服務點。路程遙遠,但是為了讓台東孩童建立閱讀習慣,進而愛上閱讀,我們風雨無阻、使命必達。
在和煦的冬陽陪伴下,至十二月中我們幾乎完成了北中南19所深耕學校的閱讀觀課。在辦公室的時間少了、親臨教學現場和孩子老師相處的時間多了,跟九月份到校進行閱讀示範教學的時候相比,最直接感受到的,是老師們進行共讀陪伴前的那種誠惶誠恐的表情變少了,觀課後被孩子們簇擁著聽著他們讀了哪些書、最喜歡哪本書的同時,我們更看到了老師們的神情多了份驕傲與成就!
在師生共讀的過程中,急不來的是閱讀習慣的養成,雖然對於孩子閱讀的「量」我們和老師同樣期待,但對於「質」的思考,更考驗著老師帶領閱讀延伸的能力。觀課過程中,我們看到了文字量多的共讀書(像是《巧克力冒險工廠》、《我們叫他粉靈豆》)也能在小一、小三的班上進行得很好,小小孩像偵探一般從書中自己找問題、為同學的疑惑一起討論解答,也看到了因為《班上養了一頭牛》這本書激起了孩子們對於尊重生命的體認,開始在班上養魚、養鳥、種植物(高雄市小坪國小的家長還牽來了一頭小黑羊養在班上,和孩子一起成長呢!)。
我們和老師們都共許能成為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故事中的太陽,用陪伴來開啟孩子們閱讀的耐性,很開心看到了老師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了,我們從小坪國小-俐瑩老師的分享看到了冬陽的溫暖,希望你們也可以感受的到。 : )

【分享X快樂】Burt's Bees募書活動即將登場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2014年理書志工開放報名
閱讀分享2013年10月送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