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2 │ Apr. 2014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基金會的理書始終是一個大任務,而我們總在理書中因為看到很棒的捐書而驚喜連連。最近一次的理書,看到整套線裝完好的《水滸傳》,志工小心翼翼地放進箱子準備送出,相信很快地,就有人可以津津有味的進入梁山好漢的忠義故事中了!老少咸宜的經典文學,永遠值得延續!
全年無休的「閱讀分享計畫」執行已超過5年了,至今我們共轉贈出超過83萬本書籍到2千多個地方。但截至2014年3月,全台待送書籍總計尚有82,480冊,其中童書需求高達近6萬冊!在嚴重缺乏童書的現況下,我們不得已暫時先關閉童書類別的申請,希望能盡速先滿足目前的大缺口。一直以來,童書始終是被申請的主要類別,卻也總是募得最辛苦。所以,我們要藉著這一期的分享誌,大聲呼喚─需要童書!請捐童書!!請協助一起募集童書!!!
如果家裡沒有童書,也歡迎分享經典文學等書籍,讓高年級或初中的孩子可以廣泛閱讀,或朗讀給小朋友聽,一套《水滸傳》、一部《西遊記》、一本《紅樓夢》,或《白鯨記》、《金銀島》、《小婦人》…,讓一本你耳熟能詳陪你成長的故事,也豐富這同一塊土地上的人吧!分享,是延續不是捨棄!
這次,我們放心的交換身分,讓你們向我們展示未來。
─ 高雄中學 吳佩玹老師
跟小朋友分享《孫子兵法》讓我很有成就感,因為以前都是別人給我東西,這次卻是自己要準備,給別人東西。
─ 台中一中 黃立昇同學
「只要你看見學生眼中熠熠的光芒,和他們一同向遠方走去,你便能到達彼岸。」就是這麼簡單。因為,孩子們擁有比大人夢想更遠更遠的彼端的能力,而且,他們真的能到達。
─ 臺南一中 梁佳雯老師
早年對於老師的印象,總像是全能的資料處理系統,把知識妥善整理過後,再有系統的教給學生,學生不斷的大量吸收,應付各種的考試,學習看似變得有效率,但卻少了動力。然而近年來許多老師採取了新的教學方法,把學習的自主權還給學生,翻轉了教與學的角色。在閱讀這件事情上,是否也能讓學生成為主人?除了自由選書之外,有沒有什麼方式,能讓學生心甘情願深入探索那些「平常不會自己找來看」的好書呢?
基金會的高中職創意閱讀提案,提供機會讓師生共同討論想上什麼課程、決定看完書要去哪裡分享、要如何分享,師生共同的目標不再只是「讀完一本書」,而是「分享一本書」,為了規劃精彩的分享活動2014高中職而深入探索這本書,整學期的閱讀變得豐富又有趣!此外,學生遠比大人想的有能力,只要能給他們發揮的舞台,他們的自主和成長能為老師的教學帶來無比的力量!很歡迎高中職老師踴躍報名,陪伴青少年一起用行動延伸閱讀,創造閱讀的生命故事。
【兒童月募書活動】夢想農場
在這個快樂的兒童月,我們期盼親子開心閱讀也放心分享,讓這個4月成為更廣大的「分享閱 」!誠摯邀請您,將家中書況良好的童書分享出來,讓各地孩子一起享受閱讀的幸福滋味。我們非常需要適合3-15歲兒童及青少年閱讀的優質書籍。一起為各地的小朋友們種下閱讀的種子,期待他們長高、長壯!
【理書活動】永福國小─小小尖兵來報到
4月是孩子的月份,永福國小希望透過募書活動讓小朋友學習分享!在3月透過老師們的宣導與帶領,小朋友紛紛將家中的經典藏書分享出來,班上的同學也都會偷偷往捐書箱內探去,一同討論分享出來的書籍,甚至有小朋友到了理書當天,也快跑至活動現場將書籍送出,深怕錯過了書籍的出發時間。
這次理書的夥伴不是大人朋友,而是親手將書籍分享出來的小小尖兵們,人小志氣高,在活動現場看著不同小朋友在各區幫忙,也有許多小壯丁自告奮勇,彼此通力合作將書籍搬運至門口處!感謝小朋友書籍的分享、感謝小朋友的出力,感謝您們小小的手大大的心意,讓書籍順利的啟程到下一站,開始它們新的旅程!
【志工分享】
你當過志工了嗎?讓我們來看看理書志工們有什麼分享~
兒童公益月
我想要捐書
每當書車的鷗翼展開,總是能吸引著大小朋友的目光投注,然後大手小手很自然的在它身上開始找尋一種單純的快樂,把握著與書車親近的同時,也將閱讀氛圍延伸擴散開來!所以每次來到書車旁總是會想對它說:「好孩子,雖然上山下海、風吹日曬的,但這趟你又交了不少朋友了吧!」。這樣的想法,特別會發生在每年寒暑假的社區停駐,聽到了以下這些故事之後…
這個寒假,在中華電信基金會的協助下,書車開到了台南的菁寮和頂洲教會。「紙芝居兒童劇團」在頂洲教會用一只木箱舞台,將童話火車開進了孩子們的心裡。有個孩子用六張圖畫,重現了全家一同出遊的畫面;有的孩子將自己讀過的拔蘿蔔故事一筆一畫呈現出來。然後,志工群決定加碼舉辦說故事比賽,看著孩子手裡還拿著自己花了好多時間才完成的「紙芝居」,在志工哥哥的擴音協助下羞澀地講著故事,並接受眾人的掌聲。還有孩子欲罷不能地說:「等等,再給我五分鐘啦。」聽到孩子這樣說,大家都笑了,因為重要的從來就不是甚麼比賽呀。
離開了台南,書車接著前往高雄甲仙。小林村居民在風災後靠著政府救急的「八八臨工」勉強維持生計。曾在甲仙圖書館幫忙整理圖書的美香姐是在地的開心果,看到美麗的海鷗書車(當地暱稱)開來,美香姐眼睛都亮了,說這是她專業的,書車交給她就對了,接著幾天一張抹布總是不停的擦擦擦!然後再和孩子一起沉醉在圖畫書中。在甲仙,不僅歡迎外地遊客到書車旁看書、也鼓勵大家一起留下閱讀分享單;有一次,有位來到甲仙做橋梁工程的工程師路過書車(車子騎過去了又掉頭回來)本來是隨意的翻閱幾本書,卻看到欲罷不能,尷尬的問:可以借回去看嗎?志工提醒了要在期限內歸還,他便露出靦腆的笑容點頭回答:一定會的,一定會的呀!
現在,書車正滿載著一整車的故事在高雄的幾所深耕小學一站站停駐著,在鷗翼每次的展開閉合,不僅傳遞著快樂,也收下了來自各地滿滿的人情書香味呢!

【更多的完整分享】
1.臺南頂洲教會─「行動圖書館」閱讀趣
2.臺南菁寮教會─課輔後的書車尋寶時光
3.高雄甲仙社區─氛圍的感染,改變了與書本的距離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