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3 │ May 2014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這一期的分享誌,得改一下變成「基金會喊話」!為什麼要放棄優雅路線改走大聲公形象呢?真的是因為童書的缺口實在是越來越大啦!!親愛的朋友,我們不需要大家的〝讚〞,我們需要大家一起募童書!!!(這期的驚嘆號也用太多了…)
兒少讀物在閱讀分享中一直是主要的需求類別,但目前基金會所收到的捐書中,童書卻只有少量,遠不及申請所需。因此,我們透過「同齡同心捐童書」的計畫,請都會型中小學自行在校內舉辦募書活動,希望在為偏鄉學子集書的同時,也能讓都會的孩子在選書中,真心分享並珍惜幸福。同時也積極和企業單位的合作,舉辦以童書為主的內外募書活動。但是,每一個月的供需結果,童書需求還是遠追不及。
因此這個月我們要大聲喊─請捐一本童書!請告訴你的朋友也捐一本童書!或是,請在孩子的學校發起募書,或是你的公司、社區。請為也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孩子募書,讓他們也有機會享受翱翔在不用考試的故事裡,享受那種自由與天馬行空。
謝謝!(認真鞠躬~)
小學生擴展了大姐姐的世界-寫在誠品經典閱讀計畫分享之後
─ 彰化女中/侯裕姫老師
彰女語文資優班聚集一群對語文有天份、有潛質的大姐姐。他們有的來自鄉間,帶著對大自然天生的敏銳度;有的來自都市,擁有眾多學習資源所累積的厚實基礎。有的是書籍的嗜吃怪、有的是文字的魔術師。有的擅長評論、有的抒情見長。他們各是一顆顆有稜有角、獨一無二的鑽石。
在誠品經典閱讀計畫的分享過程中,他們彼此切磋,彼此磨合,成就了超越原本的晶瑩剔透。這其中,接受姊姊服務分享的小學生們居功厥偉。
「閱讀」對大姐姐來說,不難。但是,「分享」,卻不易。一路不斷「接收」長大的大姐姐們,這一次要學會「給予」。一群大大小小、男生女生、安靜調皮的小學生齊聚一堂,讓大姐姐必須先學習與同儕合作,再學習與小朋友交流。從出發前的一個個假想的問題:「講話聲音太小?」、「戲劇內容太冗長?」、「遊戲太枯燥?」、「動線不流暢?」不斷進行反覆修改確認。來到現場,真實呈現的是「小朋友意見紛呈」、「低年級生滿場飛奔」、「不斷的有人要上廁所」、「課程進行一半,家長來帶人」、「因為要幫忙做生意不能回學校」等等事件,一一挑戰並衝擊著大姐姐既有的想法與世界。
美好的是因為一連串的挑戰與衝擊,大姐姐的世界因此而擴大,因此而有了無限的可能。經典閱讀分享與其說是大姐姐對小學生的閱讀分享,不如說是小學生提供了一次美好的機會讓大姐姐跳脫課本、知識,學習面對「人」與「別人的世界」。而這個,正是教育最大的目標。
如果可以,帶高中生短暫離開教室、離開教科書,他們會帶著滿滿的收穫回來。再回來時,一切學習會有不同的滋味與色彩。
我想要捐書
體態,玩媒呈現
中山大學公益二手書募集活動
優質童書大募集─全國校園來響應─「同齡同心 捐童書」
課堂上總是常常聽到「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分享是怎麼一回事?或許在許多小朋友的心中只是懵懵懂。透過校園募書「同齡同心 捐童書」,讓小朋友知道自己所擁有的書籍,可以藉由分享讓書籍到更多地方、讓更多小朋友一同閱讀。捐書人與受書人,這兩個人因為這本書而產生連結,在小小的腦袋中無限發想著故事主角的長相、故事情節的發展、故事的結局、故事的好多好多事情,這些細節你跟我想的一樣嗎?好奇、好玩、有趣的想法在小朋友腦中萌芽並期待著書籍的再次閱讀。
「我一定要把這本好書給更多人看!」分享就是這樣簡單又單純…
今年度合作學校已經有31所學校一同共襄盛舉!
歡迎更多學校夥伴加入,前往網站了解更多!
「大專院校來響應」,歡迎更多校園夥伴一同共襄盛舉,讓更多好書傳遞到更多地方,欲發起捐書請聯絡我們。
【輔仁大學─體態,玩媒呈現】一書一門票,捐好書看演出
捐書活動由5/19起至5/27止,更多說明請前往活動網頁
【中山大學公益二手書募集活動】
由同學自發性發起的募書活動,在校園內進行定點募書外,還發起了「到府收書」的服務,拉著小粉紅旅行箱,到各個處室、各個系所收取愛心書籍,也在活動現場安排表演活動,讓更多人加入捐書行列!前往活動網頁
誠品書車就像背著背包四處流浪的背包客,但卻總是在我們需要時出現。像是這次書車就是在我開始覺得日子有點無聊時來到了我們學校,還順便辦了一個非常有趣的閱讀園遊會,為我單調的日子增添不少色彩!─景義國小六年級欣嬨同學

4月份一連三場的「書香園遊會」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高雄景義國小,4/12這天南台科大幼保系的姊姊們以科學遊戲出發,以繪本戲劇結合戶外活動,帶領著小朋友們完成一連串有趣好玩的闖關遊戲。行前一次次的修正活動、排練台詞、變更道具,都是為了這天傾全力的呈現;面對著景義孩子們好奇的提問和奔放的熱情,豔陽下每位姐姐紅通通的小臉有著藏不住緊張又帶點興奮的神情。看著南台姐姐們的分享,好像又聽見了那天山谷間洋溢的笑聲,訴說著大小孩子們的青春無敵~
南台科大/乃晏同學
很高興能讓這些孩子快快樂樂的學習、闖關、玩遊戲。我想我們做到了吧!因為我們在他們的臉上找回最初的純真。原本已經對這個混沌的世界、對所有是非顛倒的事情,我感到失望,更對自己無力去面對這一切感到羞愧。而活動後我知道自己還有可以幫助別人的力量,對事情還能有更正面的看法,對世界還有能變更好的希望。偏鄉服務並不是只有付出,我們得到實質的掌聲甚至是無形的感動!
南台科大/菀真同學(馬來西亞僑生)
將繪本延伸結合科學遊戲,我看到了小朋友的求知慾望,對於傳聲筒他們不單單把它當作是一種玩具而是想要瞭解它的原理。遊戲中有個男孩很努力地把目標用竹槍射下來但一直沒有成功,這時在一旁的朋友連忙拍拍他的肩膀說沒關係。看到這一幕,他對朋友發自內心的鼓勵我感到很感動。我們給小朋友帶來了好玩的活動,而他們給我們上了一堂用金錢也買不到的課。
南台科大/菀謙同學
我們所感受到的,是孩子們的熱情、活潑好動、擁有如探險般的冒險精神,會針對有興趣之事物,做第二次的嘗試,進而從中產生優越感並得到歸屬;對於無看過之新奇事物,他們便會以好奇、獨特的眼神,向外界傳達諸多疑問、訊息,而我們也會明瞭闡明的為他們一一解答,讓他們不僅能從快樂、遊戲中學習,更重要的是,還能得到些許的科學技巧與概念,使之未來善於運用、延伸。
南台科大/德美同學
透過道具的使用就可以看出低年級玩得很盡興、中高年級耐不住性子。一位小女孩第一次拉繩拉不到後說了一句令我驚訝的話:「這個拉不動,我不會,我不要玩了!」這個孩子才拉一下就對自己沒有信心,我非常訝異,我拉著她的手帶著她操作並鼓勵她,重建一位孩子的心靈感覺挺好的!一次次的活動都一次次的成為我寶貴的經驗,把每場活動視為最重要的回憶,回過頭來看會是值得的。
南台科大/玉珊同學
過去在小學中所帶的活動,孩子給予我們的反應通常排斥消極,在這次的活動,有好多孩子在看到教具時,第一個問題是,這個教具如何製作,其實聽到這句話讓自己內心很開心,孩子喜歡我們製作的教具,他們不單只是想玩遊戲,他們也想學習,想學起來回家分享給家人,一直以來孩子好奇心就非常大,一個小活動就能讓孩子充滿許多快樂!

【更多的完整分享】
1.高雄市景義國小─展開閱讀的翅膀
2.臺南市新東國小─用時間的醞釀與陪伴,跨越長篇閱讀的障礙
3.臺南市東原國中─留下滿滿書香的足跡
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