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6 │ Aug. 2014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中秋節即將到來,小編最近收到不少糕餅傳單,琳瑯滿目的各式月餅裝在精美禮盒中,美麗又美味。不過,小編好奇,每年每家應景的吃著餅,是都知道中秋的由來嗎?為什麼要吃月餅?為什麼要烤肉?(烤肉真的很詭異,我記得是被商品廣告炒出來的吧!)小編估狗了一下,發現跟中秋有關的書還不少呢!從繪本到文字書到小說,各種年齡適讀的都有。不如,今年送月餅時配本書一起送吧!貼心地挑幾本書分送親友,讓這個三大節之一的中秋節可以真正再次被認識。貼心提醒:書可以多看,月餅可別多吃喔!
預祝夥伴們,中秋節快樂~
同齡同心‧捐童書
  花蓮在地生活家,十種實踐理想的路徑
8/11-8/15的高中生紀實故事營中,十位在地生活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讓學員對於未來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多元的想像,也從中得到自己生涯規劃的啟發。他們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在花蓮的各個角落努力著,有的是經營民宿、咖啡館的「頭家」,其一是隨著妹妹的腳步到花蓮定居、將爸爸的老房子改裝成「法采時光」民宿的—賴冠羽,以真誠互助耕耘同異業之間的友誼與信任,在東岸用點的方式串連小鎮中的慢活思潮和人情味;關於經營民宿,他更注重與客人的互動交流,並且致力推廣有機農業與平民美學,對他來說,生活是唯一的導師,透過經營生活來不斷地學習,尋找屬於自己安定自在的位置。還有大學社工系畢業後決定回到故鄉花蓮玉里築夢的—沈家銘,畢業前夕突然想通,與其在外縣市幫別人做事,不如回鄉服務故鄉人,追求他心中「簡單的快樂」。他當過玉里國中特教班代課老師,替特教生圓了到台北畢旅的夢、開了Our老房子咖啡屋提供打工換宿的機會、也為偏鄉孩童募鞋,把大家的力量集合起來,創造不凡,形成善的循環。
也有致力於友善環境的實踐者,其一是從上班族轉為從事耕作的小農—藍于昇(小藍),他追求自己想過的人生,隻身前往花蓮壽豐鄉租地務農,成立「小農小事」,秉持友善耕作的理念,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喜歡大自然、喜歡農事的他帶著一份浪漫來花蓮,途中也經歷許多的困難,他學會平衡收支以及行銷自己的農作,在堅持之下成功改寫自己的人生藍圖,遇見屬於自己的幸福。其二是「璞石皂房」的梁漢玉,她透過手工皂建立「綠色供應鏈」的概念,運用在地農產品製作肥皂進而讓人看見玉里的農業特色。
此外,還有延用家傳古法、傳承好味道的「鍾家臘肉」—鍾景華和「美好花生」—梁郁倫;致力於原住民文化推廣的口簧琴技藝保存工作者—楊正雄和與丈夫創立「吉籟獵人學校」的芭奈、台玖線樂團主唱—馬詠恩;讓社區活絡與蛻變的北林社區工作者—李美玲,各場次精彩的活動報導,敬請期待下一期的電子報!
8月登場【親子派對Give me 5】
感謝大家熱情支持基金會暑期大活動【親子派對Give me 5】閱讀X律動X傳遞愛,其中「傳遞愛」正是本次活動最重要的一點!希望透過親子派對的活動進行號召,讓更多人可以一同加入閱讀分享計畫,雖然活動在8月底將進入尾聲,但閱讀分享計畫可是365天持續募書的唷!隨時歡迎您的分享!了解更多
親子派對Give me 5
  在7/30、7/31圓滿落幕的全國教師研習,一共36所偏鄉學校、超過百位老師全程參與,打破了計畫以來單場最多學校上台分享的研習紀錄!這其中有著上學年合作的27所偏鄉中小學,與大家共享了整學年來執行共讀的教學歷程,也有新學年接棒的9所學校老師到場全程觀摩。活動前,我們雖戲稱這兩天從早到晚緊湊的分享像極了指考衝刺班,但現場氣氛卻是無比的歡愉且笑點不斷,我們看到了所有老師自信發表的背後,那每一則溫馨感動的故事都滿載著全校所有師生共同成就的閱讀回憶,我們也相信每一則故事都將在未來持續美麗下去…(近期內各校的分享與專題講座的精彩內容,將會在基金會網站上與大家見面喔!)

深耕計畫「全國教師研習」活動紀實─研習志工 林晏履
「深耕計畫教師研習」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能夠參與全國性的教師研習活動,兩天一夜的研習是由三場專題演講將各校的分享串起,由葉惠貞老師開場,「簡單、可行、好操作」讓我了解到對於推廣閱讀是必須永續經營的,而不是只有曇花一現,為那當下的熱情盡力卻短暫;李黨副總編輯則是帶領大家如何挑選更多好書,再次拓展閱讀的廣度;最後的楊俐容老師則結合了情緒教育與閱讀,從不同的面向來探討讀本(尤其關於家庭教育的繪本),令人感觸特別深厚。而27校的分享更讓我實際地感受到參與計畫的偏鄉老師們是多麼用心地在經營與孩子們之間的關係、多想藉由閱讀與教育翻轉孩子們未來的可能性,並發展出不同的模式的教學策略與各自帶領的教學風格。然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引導孩子們閱讀的過程中,每位老師創造了與孩子間獨一無二且只屬於他們的故事,這才是最珍貴的回憶,這些感動絕對是雙向的,不只老師們看見孩子的成長,孩子也認識到自己可以很不一樣。

【延伸閱讀】
屏東羌園國小:不摸魚的作家
屏東長樂國小:閱讀是一種享受
屏東莎卡蘭圖書室:閱讀的環境輕鬆自在 共讀的快樂自然來
屏東縣東源村:裝滿寶物的車
感謝在IBM持續6.7月進行募書並積極參與2場理書活動,每一次的夥伴都超有鬥志又熱情,甚至在理書完畢後紛紛承諾將家中書籍一同捐書,最終達到千本目標!(更多內容
「讓知識的種子漂流~」蘆洲監理站響應漂書活動及623公共服務日,與統一超商7-ELEVEN蘆讚門市及基金會首度合作,推出捐贈五本二手書即可兌換city café 中杯咖啡的活動,吸引許多熱心公益的同仁及民眾踴躍參與。
活動開跑第一天早上即有熱心民眾一口氣捐贈13本書,讓本站感受到蘆洲朋友滿滿的熱情,而陸續湧入的二手書籍,成果令人興奮及感動。本次活動不僅可幫助偏鄉地區的孩子,也帶動了本站周圍區域的閱讀風氣,讓「捐書做公益 悅讀咖啡香」從口號化為行動,人人都感受到幸福。
睽違4個月的中區理書活動在7月中順利落幕, 興大志工隊的夥伴已經越來越得心應手了,還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大、小志工一同共襄盛舉!(更多內容
我想要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