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8 │ Oct. 2014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閱讀,供給生命滋養
有朋友不解為什麼基金會「閱讀分享計畫」書籍需求數量經常處在「告急」的狀態?種下一顆顆閱讀的種籽、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和渴望、一直是「閱讀分享計畫」的努力進行的,我們不斷搜尋哪裡有書籍的需求?如何把書送到需要的孩子手中?
今年七月,我們又結合一個新的夥伴─安得烈食物銀行。 透過食物銀行的膳糧包,讓申請的家庭在收到包裹時,能同時享有身體與精神的雙份營養。雖然這樣相對的增加了書籍的需求,但建立閱讀習慣與探索書中滋味是每一個孩子成長中都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所以,我們將會不間斷繼續募書。
「閱讀分享計畫」目前尚有23,390本的童書缺額,其中尤以兒少文學最為不足,希望大家願意一起加入捐贈,傳遞閱讀的幸福。


募書─「親子派對Give me5」
身體的律動、心靈的互動、閱讀分享的暖流
基金會在暑假期間舉辦了「親子派對Give me5閱讀X律動X傳遞愛」,12個場次的活動,與更多家長和小朋友進行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參加活動的「門票」是捐出五本以上的優質童書,當我們與報名家長電話聯繫,提醒需協助進行書籍篩選時,電話那頭傳來「書已經都買好準備捐出來」、「適合分享的書都挑選好了」的熱情回應,讓基金會夥伴感動不已。

「為什麼要把我的書送給別人?」
參加親子派對Give me5活動的季蕾妹妹紅著眼眶,捨不得與她最喜歡的書分開,但經過說明,她明白這些書會去到一個可能從來沒去過的地方,分享給其他小朋友們開心的閱讀,她擦乾眼淚,將書本開心的投入了捐書箱內!她知道會有更多的人讀到這本她喜歡的書。

12場結合雲門律動老師、多位童書作家、故事達人的活動,讓家長與小朋友共同進行身體的律動與心靈的互動,也將他們來自閱讀所獲得的幸福透過書籍的慷慨捐贈,分享出來。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相信「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同樣的,我們也深信,透過閱讀──心靈獲得的,誰也抹不去。


送書─「安得烈食物銀行」
精神食糧跟著安得烈食物銀行膳糧包一起出發
基金會從今年七月,新增加一個合作夥伴──安得烈食物銀行,安得烈食物銀行每個月提供一次由各界善心捐贈的膳糧食物包給家中有4~12歲成長階段孩童的清寒家庭。對於這些家庭來說,連溫飽都不易了,為孩子買一本課外書也許更不容易吧。所以我們以「季」為週期,在膳糧食物包中,加入成長中不應缺乏的精神食糧,讓孩子們在開啟食物包時,同時能獲得閱讀的養份。
七月份基金會首次提供包括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四個點共1,800本書,並隨書附上一張回函小卡,鼓勵小朋友紀錄閱讀心得,有位收到介紹植物知識書的小朋友,他寫著「這本書解決了我對無花果真的不開花嗎?松柏為什麼能長青…等等問題」,收到繪本《馬戲班兄弟》的小朋友,小卡上生動的畫出了這一對戴著帽子、長著大大鼻子的人,簡單寫著 「我很喜歡裡面的兄弟」。我們從這些回覆的卡片中知道許多父母、兄弟姐妹、阿公阿嬤、朋友…也一起分享了書中的故事。

圖片提供:安得烈食物銀行

十月份,基金會的禮物書再度隨同安得烈食物銀行的膳糧包出發,我們也全程參與食物及書分裝入箱的工作,放入書本是封箱前的最後一關,須視書本不同的尺寸、厚度,重新調整箱內食物位置,所以有些食物包一打開就能發現禮物書本跟小朋友打招呼,有些則藏在箱子的側面,為小朋友帶來尋寶發現的喜悅。

您也願意成為孩子們「精神食糧」的提供者嗎?目前,我們的童書數量極需增補,包括兒少文學、兒少英語讀物、兒少知識書以及兒童繪本…希望因為您的捐贈,讓孩子的生命透過閱讀獲得滋養與開展。

閱讀分享計畫一年365天持續進行,若機關團體或個人有意發起捐書活動,
歡迎來電洽詢:02-87898880分機876
2013年底,基金會陸續開始在有推廣閱讀意願的地方,進行了一個戶外小書櫃的計畫,有冰箱形式的書櫃、也有當地居民手工製作的書櫃,小小書櫃們有的被放在屋簷下、也有的被設置在涼亭中,這些全年無休隨時提供書籍閱讀的書櫃,就是我們「沿線閱讀計畫」的夥伴們。
一座又一座的小書櫃,連起了一條又一條充滿書香的線,希望這一個又一個的閱讀同伴,能夠進入並且豐富更多孩子的生活。敬請期待十一月份電子報的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