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9 │ Sep. 2015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種下分享的種子-同齡同心.捐童書
2012年開始,基金會在台北市的國中和國小進行了「同齡同心・捐童書」計畫,這是一個希望孩子們能夠透過分享一本書,將這份心意的傳遞給偏鄉地區同齡的孩子,讓這些生長在資源豐裕地區孩子們知道,透過自己的力量也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馬上知道「哦~原來分享這麼簡單」。

一直以來,這個計畫始終都靠著學校的老師們用心協助,在第一線的聯繫過後,運用校內不同的管道,例如:朝會的影片分享、聯絡簿的小提醒、小志工的班級宣傳…等讓更多家長、學生了解閱讀分享計畫,進而將家中的書籍一同整理分享出來。


透過捐書,學習分享
與老師聯繫過程中最常聽到老師們很緊張的說「第一次辦理比較沒有經驗,如果數量不多也請見諒!」每每聽到這邊真的都覺得老師們很用心、很可愛,同齡同心捐童書計畫是希望透過捐書學習分享,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讓這個分享的種子進入校園,老師將計畫帶入校園就是基金會最大的喜悅了!當然,如果因為認同而有書量大大的募集當然是好,但若是沒有,至少,家長與學生心中已經種下分享的種子囉!

印象很深刻的合作學校是兩年前曾經收到閱讀分享計畫捐書的學校,在今年接到老師的電話,但今年不是要申請書籍,而是要加入同齡同心捐童書計畫,老師說到先前因校內無編列購書經費故向基金會申請書籍希望充實圖書館與班級圖書,而今年校內的閱讀資源已經逐漸豐沛,希望閱讀資源也可以再次展開旅行到需要幫助的地方,所以除了學校協助整理的捐書外,也同時號召校內的孩子們學習分享。


大仁師生,讓幸福綿延
知識是能量,能量來源是「書」,大仁科大在學務處服務學習中心與課外活動組規劃下,發動「全校師生募集優質好書活動」,募集來的本本好書,都將把「閲讀的幸福感」,傳遞給偏遠地區的孩子們。

學期即將結束,要想在短時間把募書的活動圓滿實現,對學校的召集人來說實在有點急迫,但沒想到好書募集活動卻獲得師生熱烈響應,例如:資訊工程與娛樂科技系潘業忠系主任捐贈的圖書,不只是精裝本而且早以在家中仔細擦試,數量達127冊;應外系劉貞吟老師雖然個子瘦小,活動中也親自抱來厚重精裝書52本;還有一位同學遠從台中提著36本書到學校。這都只為盡一己之力,幫助偏遠地區孩子有機會認識更多優質讀物,擴展閱讀視野,強化閱讀基礎,讓閱讀引領向下扎根的力量。師生捐書共 1607 本,讓大仁師生都感受到愛心奉獻的喜悅,也相信當孩子們收到愛心禮物時,內心將會充滿濃濃的滿足與幸福。


誠心的感謝-來自受書單位的分享
一年前,因為參加一場閱讀分享的教師研習課程,在會場中大家互相分享推動學校閱讀的方法,其中就有老師提到,誠品基金會的網站可以申請免費的好書!當知道有這樣的好消息後,基隆建德國小的老師立即就到基金會的網站,申請了五大類的書籍,希望讓學校的圖書館可以多元化,讓孩子們閱讀的眼界更廣闊。老師申請的書箱在短短的三個月內陸續送到學校,在學校經費有限,無法大量購買圖書的此時,見到這些書籍如此豐富而多元,實在令人感動!

為了讓這些好書能儘快上架,於是趕快加緊速度開箱,並分類整理。先將適合大人及學生閱讀的書分類,再將較新的好書整理完後,請圖書館志工一一將書建檔上架,以供學生能借閱。值得一提的是,書籍中有許多是成套的好書,比如文字的學習、或世界名人傳、世界文學傳記等,正好學校圖書館有班級共讀的藏書,即刻將這些書籍歸為班級共書,讓老師在班級教學時運用。一些出版時間較久的書籍,則歸為班級的行動書箱,讓各班能放在班級的圖書角,方便孩子們利用餘睱時間閱讀。另外還有許多是教師在職場或課餘之時,可以觀看的書籍,比如各類教養孩童、烹飪、健康、旅遊、或遊記等,就把他們歸於教師教學參考區。

這次收到的書籍,對學校圖書館來說,無疑是個生力軍。因為長久以來,學校圖書館所購買的書籍,雖也是經過推薦的好書,但太過單一,不夠多元化;現加入這些書籍,因為書的議題範圍夠廣,已打破原本只由教師群介紹的好書,增加圖書館館藏的多元性。老師們會將這份心意,誠摯地轉化為教育力量,透過閱讀,讓師生的想法、視野更為開闊!


截至上一個學年度,這個從2012年開始的募書活動,總計有超過140次的合作,其中高達100所的國高中小學一同加入同齡同心捐童書計畫,在這100校中將近一半的夥伴已經是第二年響應甚至是第三年的響應,有老師說學校的捐書其實都在第一年捐的差不多了,但是書一定會再買、再讀,所以我們還是要持續的號召募集,讓孩子們知道這個時間就是分享的季節,讓這個動作持續下去!

新學期已經開始了,敬請各校一同參與同齡同心捐童書計畫,不管您是老朋友、新朋友,讓我們一同攜手讓這份心意持續募集傳遞下去!《了解更多同齡同心‧捐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