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6 │ May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異想可多樂—浩瀚宇宙中的小小星光正在發亮!
「深耕計畫」長期與非都會區小型學校合作,藉由班級導師一步步的共讀陪伴和閱讀引導,孩子們不僅開始習慣也喜歡閱讀了,一次次的,孩子也延伸出了無限的想像力與創意,從會說故事到愛說故事,甚至成了會設計也會畫故事的人。

因為看到了孩子的精彩,從這學年開始,我們舉辦了首屆的「異想可多樂」故事寫作比賽,讓那些看似調皮搗蛋、令我們無法招架的發想,都能透過團體創作的方式被討論、被雕琢,更在學會聽取夥伴的意見後,懂得捨棄與接納,掌握「邏輯」和「想像」來提取核心設計故事。很快的,一篇篇天馬行空的奇幻故事就此誕生!

我們從中選出了三份優秀的作品,分別是:高雄燕巢區金山國小、臺南新營區新生國小、嘉義中埔鄉大有國小。除了贈予圖書禮券做為鼓勵外,也與就近的誠品書店合作安排了「導覽活動」(由書店夥伴與孩子們分享與書相伴的快樂,也精心規畫好玩的小店員任務),基金會更邀請了Pirdou插畫家柏辰姐姐,將孩子的故事作品繪製成大幅海報,送給小作家們做為當日加碼的驚喜禮物,希望鼓勵孩子未來持續嘗試各種形式的創作,更加開啟閱讀探索的動力。


師長的肯定,會讓孩子更勇敢
交件前,幾番與各校老師們關心到孩子的創作過程,老師普遍提到:過往非都會區的孩子在各項競賽上信心往往不足(若與體能類活動相比,創意性活動又更是如此),另一方面,老師也會擔心校內活動本就繁多,又考量到正規課程必要的加強與進行,往往在大人小孩皆望之卻步的情況下,孩子生命中某些非學業成就上的小精彩,就少了這麼點發光的機會...回想起來確也深覺可惜。

報名創作比賽的學校中,有些用心的舉辦了「異想可多樂」校內PK賽,像是:由報名隊伍發表故事大綱投票表決後重新組隊、有的設計抽籤紙進行一分鐘即席說故事、有的舉辦了創意故事接龍、有的設計故事單進行書面篩選...,而小作家們更是為了激發出靈感,主動到圖書室翻閱了好多故事書,然後興奮的和老師分享即將展開的情節,在左腦與右腦交叉運用下,有的故事加入家鄉景觀及名產、有的角色可愛討喜、有的對白幽默、有的情節困難重重、有的文字鮮活極富畫面...


相較於作文課的痛苦,大家更自由翱翔在文字創作中,孩子特別在看到自己的點子被採納在故事中時,發自內心的成就感,又一次次的強化了創作的熱情,激勵著自己一點點完成故事!

從以下大有國小珮詩老師的分享,我們更加看到了老師如何從「玩」出發,放手讓孩子去發揮,且一次次欽服於孩子無窮盡的聯想力,又同時滿懷著對孩子的誠摯祝福...我們都一起期待著孩子們心裡的那個小巨人,可以勇敢、可以自信,願意打從心裡相信自己可以變得很棒!!



「玩」出一個故事?嘉義縣中埔鄉大有國小/珮詩老師分享
去年10月底我臨時接下誠品的「異想可多樂」活動,其實,這是一個挺困難的任務,因為我是一年級的導師,而我想找的寫故事者,是中高年級的孩子,我們沒有共同的時間,除了20分下課,除了每周至多三天的午休就沒有了,距離交稿時間只剩一個月,儘管很緊迫,但我還是決定要跟他們一起「玩」故事。

是的,「玩」,要讓他們覺得寫故事是一件好玩的事。因為故事裡要有六個關鍵詞,每一個都很特別,所以一開始,就只是要他們看著詞做聯想,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結果發現,都是人物,咒語,只有一個孩子在「呼呼風」那行寫了諸葛亮,我問為什麼是諸葛亮?他說,因為諸葛亮借東風啊!(哇!頓時覺得自己真沒聯想力,幸好,我不用寫故事。)第一次的聯想其實不怎麼成功,第二次再加碼,要他們把想到的東西加以描述一下,再加上地點、動作…寫出一句話來,這一次,「鏗滾火」出現炸香腸,因為孩子覺得這詞就好像在炸香腸或是烤香腸,滾來滾去,讓人覺得很好吃,還有恐龍,只要說「嘟嚕乖」就會變成一把劍。

看著兩次寫出的東西,我心裡有點著急,接下來該怎麼做才好?主角,人物,情節…都是空白,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真令人驚慌,但是我還是想讓他們覺得寫故事是好玩的,於是再花時間和他們討論由他們寫出的東西中,找出有趣的點,最後決定,恐龍、香腸和諸葛亮,恐龍要有名字,就叫「流星龍」,香腸則是「香腸神」,我說香腸人,他們說不行,因為香腸神感覺起來更有威力,好吧!但是諸葛亮是歷史名人,不太適合拿來當主角之一,孩子們馬上說那就叫「諸葛暗」,一時之間,我又愣了一下,才發現相反詞的運用,真的覺得他們一整個創意大開,還迫不及待把角色給畫出來呢!


儘管前面玩的很開心,但是,兩千字的故事,一個字都沒出來,時間又過了一大半,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抉擇也許是錯的,光玩就能生出故事?真的提筆寫時,寫得出來嗎?心裡盤算著,找出300字的稿紙,一人寫一段,只要一人寫個一至二張,字數就有了。開頭接下去,月亮女神出現了,孩子們負責自己那段的故事,三人振筆疾書,一人無動於衷,說寫不出來。我坦白告訴他,我有時間壓力,前面玩太久了,怎麼寫都沒關係,只要寫就行,他突然說了句:「我覺得我沒用」,心一酸,孩子的家庭背景讓他這樣看自己嗎?只好馬上回他:『誰說的,你不是來寫「異想可多樂」了嗎?這就是有用,你幫我了很大的忙!』不知是聽進去了還是怎麼,總之,終究他還是完成了他的部份。

故事一寫三千字還沒完,我趕快喊停,商量刪除一大部份,包含他們最愛的「諸葛暗」,他們覺得可惜,我才明白,要寫一個精采的故事,兩千字根本不夠。一個月,我們用很零散的時間完成故事,四個小孩從不缺席,他們在乎這件事,也喜歡這件事,我想偷懶,但是他們每天問:「今天要寫嗎?」我連說不的理由都要充足。很開心陪著孩子們完成了一件事,更開心得了獎,希望日後在他們的心中留有一個美好的寫作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