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7 │ June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閱讀分享計畫—開啟孩子們不同的視野與夢想
年初誠品書店響應閱讀分享計畫舉辦了「10萬本童書大募集」,2個月的時間募集了上萬本的童書,在募書過後,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志工的雙手再一次的將書籍進行篩選把關、分類裝箱,今年度已經有近600位志工一同攜手,一同整理了12萬7千多本的書籍,這些書籍也陸續送到各地需要的單位。我們很好奇,到底那些孩子們收到這些好書?又有什麼小故事在第一線發生?就讓我們快快來看看夥伴們的分享。


老師,箱子裡面裝著什麼東西?(嘉義縣布袋鎮布袋國小/一年一班導師陳端品)
感謝基金會的努力,讓我們的孩子們很快的得到了兩箱內容豐富的書籍,孩子們在收到書箱時,個個眼睛瞪得大大的、懷著興奮的心情問著我,老師,箱子裡面裝著什麼東西?當我告訴他們,是老師向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申請要讓你們看的書寄到了時,他們都迫不及待希望我趕快拆箱讓他們看。但剛好學校當時接近校慶,又得練舞又得趕課,實在無法再抽出時間來,因此,我告訴孩子們,校慶結束後我們就來拆箱,雖然如是說,但其實我的內心比孩子們還要更興奮更期待一窥書箱內的廬山真面目。

校慶一結束,趕緊招來孩子們,準備打開我們的書箱,看我們的孩子,笑得多麼燦爛。在事前我先整理出兩個空書櫃,以利孩子們可以幫忙把書上架。打開書箱的剎那間,孩子們紛紛露出驚訝且興奮的表情,告訴我,老師,好多書哦!依序幫我把書上架,當然在這過程中,好多的孩子忍不住的就翻閱了起來,多麼吸引他們呀!孩子將書上架後,就快接近放學時間了,孩子一直問,老師,可以借我們帶書回家看嗎?當然要讓他們一飽眼福,於是我一口答應他們,不過,礙於時間匆促,我請他們放假回來再借。原本沒讓他們登記,後來希望借機教導他們要愛惜這充滿愛心的書籍,也就順便做了張借書登記表,讓孩子練習借還書登記,培養有借要還,分享資源的觀念。


在這些書籍中,孩子們差一點為了要借「世界國旗國徽國歌圖鑑」這本書而大吵一架呢!這是太令他們喜愛的一本書籍了,有個孩子還依此書自學畫了好幾張自製的世界國旗圖說呢!如此讓孩子依自己的興趣借閱書籍閱讀,讓其自學能力在此呈現,真是一件美好的事呀!

感謝閱讀分享計畫的分享,讓第一線老師們擁有強力的後盾,有你們真好!


當書籍送到當地後,透過不同活動的舉行,讓孩子們一同將書籍整理上架、分類、編碼….等過程,總是會勾起孩子們無窮的好奇心!充滿期待…但是,當然也有孩子們看到新書來到充滿恐懼…深怕老師又要叫他們寫讀書心得了!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個彰化孩子的分享,如何從討厭這批書到發現閱讀的精彩之處,這個轉變真的相當大呢!也來看看他怎麼說…


閱讀是一種會讓人成癮的習慣(彰化縣埔鹽鄉南港國小/陳彥鈞)
老師突然搬來好幾個箱子,我很好奇就走去那裡看一下,發現箱子裡面竟然有好幾百本的書,我嚇了一跳,後來去詢問老師後,才知道這些書是有許多善心人士送的,雖然很感謝他們的好意,但是對我們來說卻是很悲慘的事……

一開始覺得這些書一定是我最討厭的敵人,可是當我掀開這些書的時候,我竟然漸漸的被書的內容給拖著走,我突然發現閱讀是一種會讓人成癮的習慣,而且我竟然跟這些書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這一本一本的書就像是一個個的老師,當我有許多問題時,我就會跟它討論,不管是學習上的問題,或者是將來會遇到的問題……等,它總是不慌不忙的為我解答,我覺得書就像寶藏一樣,它耀眼迷人的光芒,和聰明絕頂的頭腦是令我最敬佩的,讓我忍不住要叫它一聲老師好。


這些分享的書籍,除了進駐校園以外,社區夥伴也是我們在地相當重要的推手!不同的閱讀活動透過在地夥伴號召,讓更多社區夥伴接近書籍、重拾書本真的是件相當開心的事情,臺東金峰鄉立圖書館的夥伴今年度更開啟了小小行動書車的服務,讓村莊的大小朋友更容易借閱,也來看看第一線的分享囉!


找找自己想看的書,而不用再受距離的限制(臺東縣金峰鄉立圖書館)
本鄉共計有五個村莊,其中兩個村莊離圖書館距離遠,開車約需要20分鐘,村民平常要到圖書館借書不是很容易,為了能讓各村的大朋友小朋友方便借閱書籍、認識圖書館的資源,所以在今年三月開始有了行動書車的服務,我們的書車雖然只是小小的廂型車,但是很感謝獅子會的捐贈,讓我們的夢想能夠實現!而巡迴各村、各校的書籍需求量較大,為能補充書籍量,又正好知道誠品提供申請二手書的資訊,所以立即前往基金會網站進行二手書的申請。


目前,我們巡迴村莊兩次、學校一次,大家都很高興書車能駛進校園及村莊,讓大家能夠更容易的接近書籍、找找自己想看的書,而不用再受距離的限制了。雖然起初借閱的民眾不多,但我們相信只要有開始就會有收穫!

未來,我們也會持續的在地推動,希望這些書籍能在大朋友小朋友的心中開啟一朵朵心靈之花。


開始看了,慢慢一點一點,在地的氛圍就會改變,也許不會是立即的反應,但我們相信,每一本好書都將開啟大朋友與孩子的不同視野!感謝捐書人的分享、志工們的把關,讓一本本好書到了各地落腳!感佩在地夥伴的用心,基金會很樂意作為遠端的夥伴持續的供書到各地!歡迎大家一同加入分享的行列。

點選連結,立刻加入捐書行列 ─ 我想要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