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7 │ June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圖書館很遠!?那麼就將好書送到每個人的身邊
不斷打造花蓮閱讀機會的蔡館長
花蓮市立圖書館館長蔡淑香的車上,同時放著幾套因應不同場合的衣服,「有時候一天下來,要參加不同的行程、會議,這樣比較有效率。」不僅將車子變身行動衣櫃,建立閱讀風氣,蔡館長也有源源創意。她和圖書館夥伴們陸續「發明」出各種因地制宜、方便花蓮人閱讀的方式:學校裡的班級教室有流動書箱進駐,監獄裡的受刑人與來訪親友,也享有書香的浸潤,當然,部落教室裡的孩子,更少不了好書的陪伴。連觀光客排隊買炸彈蔥油餅時,都可以透過路邊的小小書驛站,打發等待時光。

既然是圖書館,怎麼還需要對外募書?蔡館長解開我們的疑惑「因為圖書館的書是『資產』,不能送出去呀!」對花蓮民眾而言,鄉鎮級圖書館全年編列的購書預算本來就不高,而面積29平方公里的花蓮市幅員廣闊,交通不便,能前往圖書館享受藏書資源的人有限,部落老人、小孩要出門到圖書館,並非易事,「讓閱讀進入生活」,就必需靠民間單位的協助,這也是花蓮圖書館從2014年開始向基金會申請書籍的原因。


不在圖書館內,就在前往傳播書香的路上
蔡館長用數字做說明:「與其讓一個圖書館同時擠進200個人,不如我增設20個點,讓200個人可以就近的24小時取用,把書帶回家,放在家裡,每個成員都可以看。」「一學期送進班級教室一百箱的書,每一箱有30本書,可以看3個月,一個班級30個孩子,等於最少有900人次受益。」


蔡館長和她的夥伴們實在與想像中在圖書館裡面負責等讀者上門借、還書的公務人員很不同,更貼切的形容,比較像是一個書香業務團隊呢!除了每個星期五下午要到各個小小書驛站補書,還得"開發"更多的點,三月初,蔡館長用一整天的休假日,陪我們走訪幾個圖書據點,路途中她不時指著某個小兒科診所、美容院…「這些地方我都想來開發,設書點。」


漫延進監獄裡的讀書風氣
連門禁森嚴、收容將近兩千多位受刑人的花蓮監獄,蔡館長也突破重圍,將書香滲入。「一般人以為受刑人喜歡、需要心靈的沉澱,所以只讀宗教類的書籍,其實他們是正常人,只是犯了錯,他們也喜歡看新聞、看商業書、閱讀各類書籍。」從前年開始,圖書館與基金會合作,陸續送進花蓮監獄的各類圖書大約有八百多本,放置在由受刑人製作的19個書箱,輪流巡迴舍房提供借書。

教化科的蔡先生說:「其實受刑人在裡面讀書的時間滿多的,有些以前不看書的,在裡面透過閱讀,慢慢有些改變,會想追求學歷,我們都會鼓勵,在裡面語言學習類、侯文詠、九把刀的書都很受歡迎。」原則上在舍房裡一本書可以借一個月,時間到會通知換書,如果真的很想看,可以寫條子申請,多借兩個禮拜。基金會透過花蓮圖書館將書送到監獄中,不僅嘉惠了受刑人,農歷年前,獄方特別在親友探視的等待區佈置了溫馨閱讀區,讓等待不再漫長。

今年62歲,再三年將退休的蔡館長, 沒有時間想退休後的生涯規劃,她說自己是個工作狂,希望退休前可以將小小書驛站擴增到100個點。「希望我們的閱讀推廣可以像蒲公英,四處散播;像桂花,雖然小小的,但是芳香。」蔡館長說。


朱醫師與巴奇克部落教室
來自緬甸,台大醫學院畢業後跟著老師到花蓮慈濟擔任小兒科醫師,一待18年,「花蓮的土地會黏人」朱紹盈醫師說,她沒有想過要離開。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朱醫師更一頭鑽入以繪本、閱讀陪伴花蓮孩子健康的成長。


透過繪本,建立部落孩子健康概念
她首先在醫院門診外的候診空間裡,放置書櫃,佈置成閱讀角落,在等著看診的時間,不僅生病的孩子會拿書看,爸爸媽媽也會一起讀。「等待的過程看書,心也會靜。」朱醫師門診的閱讀角落,也是來自花蓮圖書館蔡館長的支持。


不僅只是把書擺出來,朱醫師更組織了一群成員包括護理人員、醫師太太….的閱讀志工,找出市面上大概三百多本與健康相關的繪本,大家分著讀,一兩個月碰面一次,討論出適合的內容,每個星期六排班前往水源社區的巴奇克部落教室與部落孩子互動、分享。

「部落有些孩子健康觀念不是很好,我們的主軸是讓孩子從健康衛教學會照顧自己身體。」笑稱自己可能有蒐集狂的朱醫師,其實自己最愛的是藝術類的繪本。


讓必需自己照顧自己的孩子,有書相伴
水源部落雖然離花蓮不遠,但弱勢家庭很多,很多外地原住民來到這裡,短暫住下,父母多在外地工作,隔代教養的情況下,很多孩子必需自己照顧自己,巴奇克部落教室讓孩子們有一個可以親近書的空間。志工們也帶著孩子將書貼上紅、綠圓標作為歸類的辨認。

平常上學日孩子放學後到部落教室寫功課,功課寫完了,可以從教室裡的聚落書坊帶一本書回家,閱讀最多書的孩子享有坐在「閱讀寶座」(一張放置在閱讀區的籐椅)享受的權利。

每個星期六上午,排班的志工會為孩子說兩個故事,再帶著孩子畫出剛才故事裡印像深刻的部份,朱醫師說孩子們都喜歡畫畫,去年底鼓勵孩子每看完一本書就 畫一張圖,一共收了兩百多張畫稿,在村子裡的活動中心展覽,村長、學校校長都來參觀,校長說要將這些畫作留在水源國小,等孩子們三十歲時返校取回童年的禮物。


潛移默化,翻轉部落弱勢命運
只要有空,朱醫師就會來這兒看看孩子,這天,吃點心前,朱醫師教孩子說了個融入以稀釋酒精清潔雙手的七字口訣──「內外夾攻大力丸」,孩子們圍在朱醫師身邊,伸出雙手,讓朱醫師從噴壺將稀釋酒精噴在手上,裡裡外外、拱起指節、徹底的清潔雙手,在遊戲裡,學會了保健。

「美國有一個由兒科醫師主導的ROR組織(reach out and Read),發表一項研究:孩子出生之後,家長讀故事書給孩子聽,透過親子共享閱讀時光,二十年後發現,這些孩子的學業成績、社會成就較高。」朱醫師說,要翻轉部落裡高風險、弱勢家庭孩子的命運,透過閱讀陪伴,是一條途徑。


花蓮,這個離台北其實不算遠,坐上火車,只要兩個小時就能抵達的所在,在閱讀條件與機會上,卻有著我們無法想像的差距,幸運的有像朱醫師、蔡館長以及一群同心的夥伴,願意推動閱讀與陪伴,讓孩子的成長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