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3 │ Jan.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閱讀分享理書志工-讓分享多一份關懷與美好
閱讀分享計畫每個月都會更新送書數據,好讓持續關心我們的夥伴們可以清楚知道進度。但能讓這些數字持續成長的力量,除了捐書人,就是默默付出的志工了。每個月2至3場的理書活動,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相聚在桃園南崁的物流中心,一整天的活動下來,大夥兒一同將各界募來的書籍,一箱一鄉的拆開,然後開始經過篩選、分類,再完整裝箱,最後按照各地的需求配送到需要的地方。

許多志工持續報名,也有志工開始呼朋引伴,更有志工將一家大小一起帶到現場,真的讓我們相當感動。參加6次以上的夥伴,熟悉了各項的細節與標準,就可以成為小組長。穿上理書T-shirt,帶領其他第一次參與的志工,讓理書更有品質。是什麼推動著大家呼朋引伴的持續付出呢?來看看他們自己寫的~


家庭組─一家三口從2010年開始,每一年的現身,每一年的付出
雙手傳遞的幸福/王雅玢

我總是期待學習像一場流動的饗宴,能一輩子陪伴著孩子,期盼這一場饗宴除了能滋潤孩子的心靈,也能進一步帶來分享的喜悅。誠品提供的理書志工,正好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誠品願意接受小志工的付出,讓大小志工可以在同一個環境下完成理書的工作,我期待孩子們在理書的過程中,感受雙手能傳遞的幸福,認識這個社會有許許多多願意奉獻時間,奉獻雙手的人,來完成一件件溫暖的託付。

從孩子們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們每一學期到誠品物流中心來報到,這件事好像慢慢成為我們的例行家庭活動,每次看到這麼多大大小小的志工,還有誠品工作人員的熱情和活力,更讓我們深刻感受這個社會的愛,也因為這份感動,讓我們可以一直持續進行著這份有意義的志工活動,這幾年的參與我們好難得有一次機會可以遇到行動圖書館的理書,那次有趣難忘的經驗,直到現在哥哥和妹妹都記憶猶新,我想像如果哪一天我們可以跟著行動圖書館將書送到小朋友手中,那會是一件多麼棒的事啊!!

哥哥現在高一了,這幾年他感受城鄉資源的差距,看到這麼多偏鄉孩子對書籍的渴望,他也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參與深耕計畫,到各地和小朋友分享知識,希望誠品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能圈起更多的志工,能注入更多的活水到需要的孩子身上,我更期盼看到知識能為這些孩子帶來改變,帶來希望,我期許我們的下一代能善用知識來幫助更多的人,能善用知識轉換成行動力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朋友組─因為一個朋友臉書的貼文分享,同時多位好友看見各自報名,最後大家竟在現場相認!一切都是出於一個簡單的心念~
參加一次就愛上了/林珮瑜

我是2013年10月參加理書志工,參加一次就愛上了。每個月一次理書是我期待的活動,每每去做志工時,都有不同的收獲,沒想到在2015年3月份拿到誠品基金會準備的衣服,搖身一變成了基金會黑衣人一員,在了解黑衣人的意義與要負責的工作後,突然感覺有一份責任在我的身上,以後要為理書志工做更多才行!可惜成為黑衣人後,我因為手受傷的關係,無法再去做理書志工,直到去年10月份企業包場需要黑衣人,讓我有機會再次參加,那次去我支援,發現理書活動有了黑衣人的帶領下,可以讓初次做志工的朋友,了解自己分配的工作要做什麼,快速進入狀況,印象以前一天能理完4個棧板的書算很厲害,現在已經是基本的,速度快的話,一天還可以理完5-6個棧板的書呢!

謝謝誠品基金會工作人員細心及貼心的安排,希望以後還有更多人加入黑衣人的行列。


個人組─相信世界的某個角落有個人跟你一樣有著源源不絕的求知慾望
分享曾看過的世界/陳韻如

在那一次理書後,深深覺得生活周遭還有很多我們看不見的人需要幫忙,有的失去健康,有的失去財富,有的失去教育,有的失去機會,而在理書的過程中是給予孩子們或者資源不足的地方,給予機會,「閱讀」是最好的跳板,它只會讓觀看的人有更多想法,進而觸及自己所擅長的領域達到加成的效果,「閱讀」可以看見一個人的一生經歷,看完後能夠達到共鳴替自己常想不透的「為什麼」得到答案。 在那一次理書後,每個月幾乎會來到基金會一次,就是希望他們也能公平的享有閱讀的權利,而平常也有捐書的習慣,主要希望分享曾看過的世界,在那不遠的地方你也能看到不一樣的世界,相信世界的某個角落有個人跟你一樣有著源源不絕的求知慾望,帶著那份好奇心向世界不斷探索。

一件黑衣、一份責任、一句關心,閱讀分享計畫理書活動有著上千人的投入,陪著我們一同將一本本的好書整理,在活動中我們看見了小時候喜愛的書籍、長大後閱讀的小說、銷售排行榜的新書…一場與捐書人、受書人的交流在這個現場發生,感謝志工們陪著我們將這份禮物準備好,將這份溫暖傳的出去!



2015感謝大家陪我們一同走過,2016年也讓我們一同攜手,一起共度吧!^0^
加入熱血理書的行列,立刻前往志工報名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