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3 │ Jan.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手黑了、衣服髒了、頭髮亂了、身體累了,但是心裡卻是滿足的
今天下午去參加了基金會年末的理書志工聚會,其實心中有好多東西滿滿的,一直到剛剛,從終於爬梳完自己心中的想法。在說說今天的心得之前,想先分享一段影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志工篇

和這一群人是怎麼認識的?
還記得是2011年4月的某一天,台大總圖為了4月23日的世界閱讀日,準備了一系列的閱讀相關活動,其中一項便是和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在總圖大廳設立了閱讀分享計畫的捐書箱,同時請到基金會的副執行長米君儒(Mickey)來和大家分享什麼是閱讀分享計畫,招募理書志工。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基金會,Mickey的分享中說到:將這些募來的書送出去,不是施捨也不是上對下的給予,而是分享,一種想和人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想分享禮物的心情。這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深深地打到我的心…於是我決定,一定要找個機會,參加理書活動。

第一次的理書我留下很好的經驗,從基金會事前的通知、當天的說明、實際工作的狀況,讓我感覺到,尊重。志工不應該被視為免費勞工,志工和邀請志工的單位應該是平等的,而不是上對下(不管是單位比較高,還是志工比較高)。那一天,我確確實實的感受到了尊重,也在活動的過程中,驗證了基金會對這些募來的書的態度,是分享禮物,不是施捨。於是我知道,這是一個可以信任、值得參加的志工活動。

那一天認同了基金會,但因為那時候理書只有在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二,所以也沒能常常參加。

後來,到了2013年的上半年了,收到基金會高中生閱讀營隊招募輔導員的消息,報名、參加營隊之後,漸漸就和基金會大家熟悉起來了。陸續又參與多次理書活動、閱讀活動支援,一起大車換小車上清泉、帶花東小孩遊臺北......一眨眼,四年過去了,我多了一群溫暖熱血的朋友,基金會的活動以及基金會夥伴、黑衣志工朋友成為一年活動中,重要的存在。

今年剛好老媽退休,所以她也一起來擔任理書志工了!

其實理書不是一件輕鬆活,大家一起在南崁物流中心,面對一箱箱來自愛書人的、書況千奇百怪的書籍,一起檢視它們、擦拭它們,將它們分類、裝箱。每一次都真的覺得自己好像聖誕老人的手下,幫忙打理這些書,讓它們可以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的到下一個新的讀者的手上,好像也實踐了圖書館五律當中的「每一本書有其讀者,每一讀者有其書」。一整天下來,手黑了、衣服髒了、頭髮亂了、身體累了,但是心裡卻是滿足的。

很慶幸,2011年4月的那個下午,我做了一個「去聽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在幹嘛」的決定,然後,在2015年12月的最後一個週六下午,有了一個感動與歡笑滿滿的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