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3 │ Jan.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志工服務比照辦理!
收到誠品基金會邀約發表成為閱讀分享計畫資深志工的心路歷程,那一刻才忽然發現,「啊~已經第三年了啊!」沒想到,我竟然也從一般志工進化成資深志工(暱稱黑衣人/黑美人),其實我沒有很資深啊~當初會想到要到誠品基金會當志工,完全是因為那一年和同月生日的朋友隨口說的一個生日願望,那就是「當志工」!本來是想去找與照顧動物相關的志工,但時間都無法配合,無意中搜尋到誠品志工,時間剛好在假日,我又很愛看書買書,就這麼報名了。

猶記得,第一次到誠品基金會當志工,是8月,地點是在誠品基金會台北辦公室。那是一個好熱的夏日大晴天,那次理書的工作是將已被分好的5種書(各312本)分別裝箱,預計要送到14間國小,志工們一人負責一間學校,其實進度滿快的,只是假日的辦公室沒有冷氣,大家身上的毛孔,就像沒關緊似的,汗流浹背,印象最深刻的是,當結束後我走出辦公室,只想到下次我再來必定要穿短褲來!


圖說:第一次參加理書,工作是每人負責一間學校,將要送給學校的書裝箱。

第二次理書,其實很快就到了(因為我一次報了2場)。事前知道是要包書衣,因為平常就有在幫自己的書包書套,所以也沒以為有多難,當天帶著一把不大利的剪刀到場並聽完工作人員教學後,瞬間覺得好像有難度耶!

這些要包書衣的書,是要放在誠品行動書車上頭的,書車是會開到較遠的學校,讓偏鄉學生們也有新書、好書可看,所以書車每年都會換新書,而我們的工作就是幫這些新書穿衣服,這也是為了讓新書的保存期限可以延長所需要做的事!其實一邊包就會想到未來這些書都會讓很多小朋友看到,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一天下來反而覺得這工作不難,只要細心即可,而且這也算是多學了一項特殊技能啊~(都可以去誠品打工了)以後也可以應用在包自己的書上,挺不錯的!當天最有趣的就是,大家心得分享時都說想團購書衣啊~

這二次下來,吸引了同樣愛看書的同事儀芳和閒不下來的專科同學珮瑜也一起加入了誠品理書志工的行列。


圖說:第二次理書的工作是幫新書穿衣服(包書衣)。

因為工作忙碌的原故,假日很常需要加班,所以第一、二年都只報名了二次(高中好友靜雰也跟著加入志工行列),第三年(2015年)因工作轉換,假日有了更多時間,所以為自己訂了「每月至少當一次志工」的目標,因此每月固定到桃園物流中心理書,除了固定勞動可保身體健康外,也是和其他志工朋友們固定聚會交流的時間。

在桃園物流中心的理書工作,和在台北辦公室的理書是完全不同的體驗。首先不同的當然是工作環境了,物流中心到處都是箱子(舊的、新的、已拆、未拆),而且風好大,冬天好冷!而且,更能深入參與「理書」的工作內容,除了真正理解為什麼誠品基金會要做這件事,也就更認同此事,會更願意一直來參與。另一個不一樣的就是工作內容了,在物流中心,依工作流程會將志工們分成四大區塊:篩選→蓋章→分類→裝箱。每一區塊的工作都有其不同的眉角,當一位志工四個區塊的工作都做過後,基本已離資深二字不遠了。


圖說:物流中心的志工工作照。

當誠品理書志工邁入第四個年頭,目前收集了16張志工服務記錄卡,拉了3個朋友一起加入,現在回頭看才發現我們一起完成了好多事!其實我真的不覺得自己有多資深(比我資深的大有人在),剛開始只是想回饋社會,貢獻自己的一點點力量給台灣社會,漸漸地變成固定與朋友們的聚會,因為很喜歡和大家聚在一起且共同完成每一次的目標(4-5個棧板)的感覺,也沒想到自己會領到那件代表責任的黑衣;不過,看著一次次累積送出的書籍數字慢慢增加(目前從第122萬本書往123萬本書邁進)真的有滿滿的成就感!

歡迎大家一起加入誠品基金會理書志工的行列,讓我們一起為我們所愛的台灣的孩子們付出一些個人力量,每個小小動作都有大大心意!


圖說:誠品志工服務記錄卡,一次次一張張收起來,當再回頭看時總會有不同的回憶。

在鳴矯的臉書分享後,紛紛報名的朋友也默默成為了我們的夥伴,就這樣~越來越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