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4 │ Mar.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期待下一次的相會-高雄市田寮區崇德國小分享
11月16日預計下午2點到校的書車提早來了,校園師生對書車倒也不陌生,因為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下午都會駛進一部佛光山的雲水書車,替代役陳哥哥學會如何操作後,下午就將雙翅展開、尾巴抬起,馬上就有生意上門,一下課學生就自動圍了過來,自然而然開始挑書借閱了。

星期二趁著全校朝會時宣布書車借閱的注意事項及閱讀分享單競賽的辦法,還亮出了獎品-一大袋精美禮物。而且為了集中火力避免學生向隅,暫時關閉學校圖書館只還不借,就怕錯過這些難得的新書,學生受到鼓勵一本接一本,除了看還想再寫分享單。各班導師也找出適合的時間,請學生帶著小板凳到樹下陰涼處上起閱讀課,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最適合戶外讀書了,誰說一定要規規矩矩地坐在教室看書呢?人手一本連老師也看得入迷,甚至不知道自己入鏡了。


誠品基金會還邀請了屢次得獎的兒童文學作家—顏志豪老師到校,與學生分享他的創作—快樂小學裡的故事。當一個角色出現時就是一陣陣驚呼爆笑,「變色羊」、「快閃貓」、「猴正經」、「猴不正經」…,擬人化的動物加上有趣的名字最吸引低年級學生,紛紛搶著發表自己的意見,最後在腦力大考驗「雪怪的恐怖接龍」語文遊戲中結束課程。高年級則是分享顏老師的成長經驗及殭屍來了、神跳牆這兩本創作,「神仙界」、「人界」和因為科技發展而出現的黑暗勢力「魔科界」,顛覆以往對神明的刻板印象,原本是最容易疲倦的午後課堂,學生卻在這些神魔怪物及顏老師的帶領下展開一連串的奇幻冒險,課程一結束相約趕到書車前想要知道故事的發展。

進入活動尾聲時一張張認真書寫的分享單滿出了佈告欄,協助張貼的職員:「還有很多貼不完喔!」這下傷腦筋了,同事們討論著該如何找出六個學生呢?真是大難題,選誰都不對,要不就交給命運安排—請校長與禾頡書車大使來抽籤,這下大家就沒話說了,其他沒中獎的就用榮譽章來鼓勵囉!


「好可惜神跳牆我還沒看完,書車就開走了」、「佑佑分享的那本把弟弟借出去我還沒找到」、「兩個星期怎麼這麼快」、「我已經買到嚴老師的鬼遊戲了」、「看完借我」…

書車雖然離開了, 閱讀的氛圍還是蔓延在校園的每個角落,只好期待下一次的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