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8 │ July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讓這個世界因閱讀而美好─新北市立明德高中學生分享
明德高中/吳芷容
前往插角國小的路上,周遭枝葉扶疏、欣欣向榮的樹林風光,使我心中懷著興奮及迫不期待的心情,幻想著與小學生互動的過程,直到達了插角國小,我感受到被大自然環繞的感覺是多麼的舒適愉悅,不過這也代表著活動的開始,然而因為第一次以高中生的身分與國小生互動,也讓我在開始前相當緊張,看到九十幾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坐滿在會議室,與隔壁鄰居打打鬧鬧,甚至有好幾位小學生都用著好奇的目光注視著我們,不禁讓我想起當時自己在小學的模樣,沒想到現在卻是以高中生的身分回到了國小,而之後的闖關活動讓我見識到一、二年紀的好奇純真,三、四年紀的活潑開朗,五、六年紀的小大人模樣,相同的是,本來還深怕他們會對我不理不睬,沒想到他們都很認真的聽我的講解,而他們有時無厘頭的回答,也讓我會心一笑。這場閱讀分享活動,是我們從一開始到現在準備許久的成果,在之前欣賞林文月《京都一年》的這本書,也讓我更加熟悉了解日本的傳統與文化,第一次與小學生分享一本書,心中的特別感觸也是我前所未有的,而這些都讓我心中留下美好回憶。



明德高中/李旻臻
從小,我就是愛看書的孩子,飽覽群書,小至圖畫書、報章雜誌,大至長篇小說、散文,每天下課我都到圖書館報到,蒐羅各種想看的小說,抓緊下課、午休、晚上睡覺前和假日休閒時間,跳進書中無限幻想的空間。上了國高中,煩悶的課業壓縮了我讀課外讀物的機會,但我知道這只是藉口,高中精彩豐富的活動填滿了生活,不願再靜下來翻閱課外書籍才是真正原因;直到寫作遇到瓶頸才意識到危機。
但在高二上學期,班導嵐雅老師幫我們報名了誠品的讀書計畫,透過閱讀林文月女士創作的《京都一年》,我找回了當年閱讀的興趣,也從中省思了很多生活的道理,更體會了異國的風俗民情,真的是個很難忘又值得的經驗!
還有機會到插角國小推廣閱讀活動,在越漸好動的孩子臉上,我看到了聰慧,也看到渴望成長的小小靈魂,彷彿看到國小時代的自己,有好多曾經的影子迴盪在鬱鬱山林之間;我了解到唯有閱讀,才能讓他們體悟自身之外的世界有多大、多寬廣,而未來又有什麼在等這他們。這些都是停滯閱讀的我,在多年後親身經歷了才體會而來的,我希望這些孩子能比我們更早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並且努力去實踐。透過閱讀活動,我們可以從有趣的小遊戲啟發他們對閱讀的興趣,讓他們了解閱讀不是枯燥乏味的代名詞,而是讓自己體悟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途徑。
我會記住今時今日的感受,並在日後秉持著推廣閱讀的信念,回饋誠品,一起攜手讓這個世界因閱讀而美好。也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同學、老師和工作人員,因為有你們,才會有今日更充實的我。

明德高中/陳琬祺
為了這次的閱讀分享,我們在事前做了許多準備,設計了三項遊戲,分別是剪紙、牌卡以及桌遊,讓小朋友們能跟著大哥哥大姊姊們在遊戲中學習到閱讀的樂趣。活動開始前,我認為跟小朋友們互動是相當容易的,但是經過了這次的經驗才真正感受到老師們的辛苦,要如何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如何讓他們安靜聽講,配合活動都是一大難題。
在結束活動前我問了小朋友們的感想,他們的回應都讓我感到非常欣慰,他們很開心的說出:「好玩!」。
很慶幸自己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透過誠品閱讀計畫,我學習到的不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在整個過程中的經驗。儘管感到辛苦、疲憊,但是看見小朋友們開心的樣子,還有離別前依依不捨的說再見,一切都值得了。對小朋友和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來說,這會是我們共同成長的美好回憶。



明德高中/黎品秀
隨著時光的流逝,國小生活已經離我已經有一段距離了,經過今天的活動,我看到了小時候的影子,也體會到當老師的辛苦。原本以為帶國小生不會是件難事,在這半天的時間內,發現這並沒有想像中的那般簡單,國小的學生精力十分充沛,在活動的過程中,有時會沒有耐心聽完遊戲的說明,和身旁的同學們聊天、打鬧。儘管過程很熱、很疲憊,但這次的過程讓我真正的體會到「耐心」、「團結」的重要。沒有班上的分工,就不會有這次流暢的活動;沒有帶孩子的耐心,這些遊戲就無法和諧的繼續下去。透過這次誠品的閱讀計畫,我學到的不只有《京都一年》中所提及的日本文化,最重要的是在活動過程中所學到的種種。這些難得的經驗將與我一起面對未來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