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8 │ July 2016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傳遞那顆單純樸實的心─國立蘭陽女中學生分享
蘭陽女中/王薏慈
誠如俊傑老師所說,服務學習最重要的,莫過於我們和孩子們生命的交流。我們將近半年來的收穫咀嚼一番後,交予內城國中小的小朋友,而他們傳遞的,是那顆最單純樸實的心。
其實我並不擅長和比我年紀小的孩子互動,該如何輕聲說話?怎樣的遊戲是簡單輕鬆又不失活潑有趣?該以什麼樣的肢體語言比較沒有距離感?這些都是我不曾細想的,卻也藉由此活動,我體會到了,先去願意付出一份自己的親切與溫暖,才能拉近彼此距離。
看著他們臉上一個個洋溢著發自內心的笑容,並且願意主動舉手發言,甚感欣慰,卻也發覺從何時開始,若非必要,我不曾如同過去那般勇於在他人面前表達了,總害怕自己開口會犯錯。
透過此服務且和孩子們互動後,他們的熱情參與是最甜美的果實,值得我反覆回味並省思。

蘭陽女中/張博琳
透過這個經驗我學習到成就一件完美的事就像拼圖,靠著大家付出的心力拼湊成,少了一個人的付出,便不完整了。
經由服務學習,我們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透過和內城國小的孩子們互動,交換彼此的生命經驗,以純樸的方式,將自己的感動傳遞給對方。
活動後,我發現孩子表現出的「靈魂」,是我們缺乏的,他們在學習時眼裡閃爍的光芒如此耀眼,讓我不禁反思自己是因為熱愛學習,還是為了應付升學考試制度而努力?也許在他們心中是為了一個小小目標在奮鬥,那個目標可能是遊戲冠軍或是團隊精神,而我們又是秉持著怎麼樣的心態在追求呢?因此我渴望找出自己追求的動力,並且給自己一個目標,懷抱著像小朋友一樣堅持不懈的態度,朝著目標奔去。
謝謝如此純真的孩子們,讓我能找回五年級的自己。



蘭陽女中/孫素昕
和小朋友互動一直是我不太想嘗試的部分,在準備過程中也常常萌生想要放棄、一走了之的念頭,心裡常常盤據類似「如果沒有選這個工作就好了」或是「好想找藉口不去」的念頭。但現在回頭想想,還好我有堅持下來試著完成這件事,我想那些付出的是值得的,都得到了收穫,甚至是更好的結果。
我想收穫、學習與成長是在真正完成這個活動時所得到的那一切:活動圓滿的開心、如釋重負的放鬆和活動真正要完成時,那種快樂混著一點點不捨的複雜感受。在這個活動中我們付出,努力做好自己負責的部分,我自認做得並不是很多,卻得到了這麼大的一份收穫。
而我想我在準備時得到的也不少。從對一切懵懵懂懂到最後終於完成活動,我自認自己其實一直都只是帶著茫然的按著進度去做,一回頭才發現自己原來已經走到現在的位置,已經學了那麼多,時間也過了那麼久,就這樣不知不覺的,就已收穫滿載,有成長也有學習。

蘭陽女中/柯佳慧
我最大的快樂,當然是小朋友開心的笑容,從他們身上我看見了純樸及天真,我從他們身上找回了我自己的五年級的模樣,更為這忙碌的高中生活增添一絲色彩,為我補充了滿滿的元氣,能夠走更遠的路。他們可愛的笑容也讓我遺忘了身上的疲累,更在他們的笑聲中獲得滿滿榮耀感,這次與其說是我們為他們服務,不如說是他們為我們服務吧。

蘭陽女中/林芊珞
慢慢的覺得越來越好玩,也發現原來自己沒有想像的那麼沒有能力,真的要有行動才能體會到。
最大的快樂,莫過於能夠和同學一起完成一件「艱難」的事,因為都是第一次接觸這種東西,大家都是從零開始做、開始學,過程真的很好玩,真的學到了很多課堂以外的事情。還有另外一個快樂的事情是,能夠和可愛的小朋友接觸,教導他們,給他們快樂,看到他們炯炯有神的眼神還有專注的神情聽著我們準備了那麼久的教案,真的覺得一切都值得了,一切的努力都沒有白費。這種感覺真的事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真的很難忘。遇到困難的時候,有人提出來,大家就一起想辦法,一起解決,在這之中也感受到我們班的溫暖。經過這半年,感情真的更好呢!
以前會排斥上台,不敢在大家面前發表,但是這次我的角色卻剛好就是要上台教小朋友。所以我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戰勝自己,克服自己的恐懼,勇敢站上台,或許做的沒有很好,但是這次的經驗,讓我在下一次能夠更勇敢的站上台。



蘭陽女中/李悅
我們必須將我們學習到有關瘂弦的資料加以整理、彙整後,以小朋友能夠理解的方法,介紹給他們,我想這是比平時報告更加困難的地方。除了要清楚了解有關瘂弦的資料外,還要想辦法讓小朋友了解課程內容、如何鋪成整個課程內容,達到這次文學營的目的。

蘭陽女中/吳昀荍
因為大部分的時間在台下工作,可以看到小朋友各種表現,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幫上台發表的組別帶位子的時候,有幾個小朋友緊張得一直發抖,正式發表時小手更是一直抖著。但在頒獎時,卻全都一掃先前的緊張,露出興奮愉悅的笑容。在舞台邊觀賞活動的我,因為近距離看著舞台上的活動因而能察覺細微的種種變化,看見他們能夠在一個下午有一點點小小的成長,心裡都會莫名的感到欣慰,一切的辛苦也都值得了。

蘭陽女中/黃玉真
最大的收穫、學習與成長就是,我會替他人著想,不會以自我為中心。我們需要知道,他們會什麼?他們喜歡什麼?他們聽得懂嗎?這些都要仔細去揣測。老實說,是有些難度的,我曾努力回想我的國小生活,記憶是零零散散的,也不知道那時在想些什麼?對於學習,是什麽樣的心態?當小朋友走進教室的那一刹那,我幾乎忘記了之前所準備好的臺詞,什麼開場、什麼課程都拋到了腦後,很多都是臨場反應。有時候,會從他們身上看到以前的自己,仿佛我也是國小生,和他們同樣的年齡、同樣的心態和他們一樣去學習。以前的自己會很自我,不太謙虛。經過這次活動,我反省到了自己的問題我學會了與人溝通、合作,設計課程中,我和學姐難免會有不同的觀點,彼此都認為自己的最好,所以我們需要好好溝通,達成共識。有時候做不好的地方,也會向對方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