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5 │ Dec. 2017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集結眾人之力,2018我們繼續勇敢前行
接連幾場冷氣團來襲,似乎也提醒著我們,這一年已經進入尾聲了。細細回味這些日子,相信有不少的開心、期待與感謝持續發生,也許偶爾還有那麼一點點的驚嚇,這一切都讓2017精彩萬分。過去的11個月份,透過分享誌我們看到了許多不同單位的分享,有募書夥伴、理書志工、合作學校等等,今年最後一次的分享誌,就把篇幅留給這幾位串接起這些美好事物的基金會夥伴們。透過他們的文字,帶著我們一同來體驗這一年中他們所經歷的種種感動,也預先為即將越降越低的氣溫注入陣陣暖意。


姿瑩|願我們的前方永遠都有好事發生
到了12月,雖然天氣轉涼但心情總是暖暖的,因為有件對基金會來說相當重要的活動即將在月底發生,那就是讓我們期待已久一年一度的「資深志工年終聚會」。

成為那雙遞送閱讀種子的雙手,整個活動過程其實並不優雅也不輕鬆,這就是我們「閱讀分享計畫」的理書志工。每年的感恩聚會,我們總是希望可以當面好好謝謝今年一次又一次出現在理書現場--每一位長期協力的資深志工們,每一次,看著大家運用自己的經驗,協助回答現場志工們的種種問題、給予我們活動規畫執行上的建議、去主動關懷初次參與活動的志工夥伴、去感染身邊的好友認同「閱讀分享」的理念,這些這些,在在都給予了我們最大的支持,為募集更多好書努力下去。

何其有幸,這些年我們因為理念相同而相遇,活動中種種的感動,讀起來淡淡輕輕的,但想起來總是深深的。所以,我們真的需要好好在年底謝謝大家,不管時間上能不能出席感恩聚會,希望都能感受到我們真的重視大家。真的,謝謝,謝謝。

更加祝福我們曾經參與計畫的每一位志工朋友們,因為閱讀,都能擁有一扇可以打開千萬風景的窗,無論通往哪裡,都有好事發生,都能讓我們飽滿的回到平凡生活。


姳諼|即使未來深不可測,我們仍會勇敢前行
又到歲末年終大回顧的時候了!今年的工作腳步就像現在詭異的冬天一樣,依然是豔陽高照、如火如荼的快馬加鞭衝刺著,惟有此時才會仔細想想「過去這11個月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呀?」

今年的學習從閱讀推廣的深耕計畫,轉到非都會區青年培育為主的璞玉計畫,不管是服務的對象、或是執行需要在意的細節、甚至是自己心態的表現等等,對自己來說都有很多在思考或觀念上非常不同的調適。從向學生、老師、學校、家長說明計畫的緣由理念,到邀請同學們上台北參加營隊;陪著他們從茫然未知、到慢慢打開自己的五官、試著探索、學習成長,在這之中的每分每秒都是學習。看著這群來自台灣各地的同學,有著辛苦家庭背景,卻積極爭取每一次的學習機會,在營隊之後他們那一雙雙發亮的眼睛,也總讓場邊的自己感受到那份充實的喜悅!

想起我在第一次旁聽璞玉計畫時在筆記本寫下的一句話「寧可做過了後悔,也不要錯過了遺憾」已經不記得是為什麼寫下這句話了,但經過執行璞玉計畫的磨練,以及這大半年和參加璞玉的同學們相處的過程中,我想這用來勉勵自己繼續把這樣一項有意義的工作做好,也是蠻無違和的XD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即使未來深不可測,但璞玉計畫和參加的同學們都會繼續勇敢向前行,因為我們都已知道我們想成為怎樣的人了!


奕儒|不要小看捐出來的每本好書!
這一年來深深地體認到「閱讀分享」,是一個需要社會共同參與的活動。當社會不斷有人願意分享自己的好書,也有人願意付出心力參與書籍整理的工作,這樣的分享平台才得以持續運行。過去一年,不論在募書或理書活動,我們遇到很多熱情的夥伴與我們一同默默耕耘,也有很多捐書人親臨南崁理書活動現場,不論是將好書送來或是一同參與理書,都讓我們感到驚喜!

每次送書後,很多受書單位都會開心表示很意外會收到這麼多好書!很多時候在理書現場就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歡呼聲,討論著第幾桌整理到什麼樣的好書,又或是發現小時候最愛看的書重新握在手中的感動,這些畫面捐書人未必預想得到,但在理書現場,只要有人因為這些書而感到開心,我們就會相信它去到其它地方,一定會帶給另一個人一樣的心情,所以不要小看捐出來的每本書,我們永遠無法預期,它會對其他人帶來什麼樣好的影響或改變。

由衷感謝所有捐書人的愛心和今年所接洽到的出版社夥伴:人人、小魯、青林國際、金蘋果、小兵出版社,願意提供嶄新的書籍支持這項計畫!還有暖企業:星巴克、啟碁科技、NVIDIA輝達科技、聯發科、IBM,帶領員工們全心全意投入理書活動,以及更多持續參與活動的志工夥伴們,能與大家一起分工合作,透過大家的雙手一點一滴將祝福送出,是今年給自己最美的禮物。


彥綾|捐書是分享好書,不是施捨汰書
在還沒加入基金會之前,對於閱讀資源缺乏這件事是心存質疑的,曾在其他民間非營利單位工作過好幾年,NPO缺東缺西就是不缺書,常常在義賣的二手商店看到一堆堆積滿灰塵的老舊書籍,經年累月地滯銷著,但在了解「閱讀分享計畫」的緣由及理念後,才發現癥結點所在;我只看到了書的數量而沒有看到書的質量,長黃斑、破爛、發霉、泡水、內容陳舊的書籍,在沒有被翻閱的狀況下,都無法被稱為閱讀資源。

如果是以「分享」的心意為出發點,會發現在選擇欲捐贈的書本時,有著截然不同的角度,用準備一份禮物送給朋友的心情,選擇想要捐贈的書籍,而不是基於大掃除的心情,把不要的書「捐」出來。在親身參與閱讀分享計畫後,確定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捐書,會妥善地交到需要的人們手中,我也把書櫃中珍藏著,連一點折痕都沒有的書籍捐出,一點也不會捨不得,因為我知道會有一位或是很多位,可能我這輩子都見不到的人們,拿起這些我覺得很棒的書,從中獲得一點勇氣、知識、安慰或是力量,不論會對閱讀的人產生什麼影響,都遠遠超過它們被閒置在書櫃中的價值。

因為看見需求,也看見需求被滿足後綻露的希望之光,即使無法扭轉所有人的人生,但如果有一個孩子因為閱讀分享計畫而從書籍中淬煉出改變的力量,就足以支持我們繼續集結眾人之力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