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5 │ Dec. 2017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分享好書,讓城鄉沒有距離
2016年退伍後進入國小擔任代理老師,原本認為現在資源較豐富,閱讀會較為普及。但在任教過程中發現,目前孩子非常少看書。相對的,無閱讀來增進知識,孩子之觀察力與創意啟發一定會受到影響,甚至無法體會生活的玄妙與趣味。為了讓孩子們可以在閱讀中學習,捨去強迫閱讀的方式,讓孩子自由借閱自己喜愛的書,有更多機會探索興趣,開懷吸收新知,於是向誠品基金會申請了書籍。

收到書後先將書籍拿到學校教師休息室,並與孩子告知有此資源。原本不太閱讀的孩子知道老師帶了書來,興致很高,跑來看有甚麼自己感興趣的書,並借了好幾本急著想馬上看。第二節下課,原本的孩子呼朋引伴,還找了別班的同學來借書,很高興此計畫一開始就有此成效,希望能養成他們的閱讀習慣。中年級的涂同學,找到自然科學的書很高興,本要把此系列借完,但同學也要借,便商討彼此看完後交換。


由於自然科學類的書真是大熱門,大家都搶著要,只有眼明手快的孩子能拿到,其他孩子只能等了。邱同學包含他家裡有四個孩子,他是老大,平常就幫忙照顧弟妹,並說要拿回家跟弟弟一起看,是個小暖男呢!連最皮的徐同學也借了字超多的貝殼圖鑑,說要找他上次撿到的貝殼,一填完借書資料,就迫不及待地在教師休息室看了起來。

一開始會想留在苗栗,是因為這裡有單純的孩子,但相對受到刺激與教育資源相對也少很多。這裡有很多田地,可以讓田園融入課程,不管室內室外都是教室。不過,這裡比起都市的相關閱讀風氣及設備仍顯不足。

未來課程也會繼續推動閱讀,讓孩子不會因家裡經濟或設備而輸在起跑點。讓所有小朋友都能長時間接觸書籍,共學共玩。我知道這也許很難做,一開始面臨的募資、書籍不足、家長對閱讀較不重視等,都是考驗。但我認為此時不做更待何時?如不做只會使城鄉差距越來越大,追趕越來越難。謝謝貴基金會能助我一臂之力,一起讓孩子有更好的閱讀環境,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