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5 │ Dec. 2017
訂閱基金會分享誌
《世界冠軍丹尼》共讀報導
老師說她暑假時看了一本書《世界冠軍丹尼》後,根據書中的內容,對他們家的小雞做了一個很好笑的實驗~請他們喝米酒,『結果呢?』我們都好想知道結果,老師說效果不錯,小雞都變成了醉雞,很快就睡著了。我們觀察了學校的鳥類發現,學校的操場常有泰國八哥來操場玩,所以我們也很想試試看,是不是可以抓幾隻八哥來玩玩,一定很有趣。但老師說:『做任何事之前,一定要先有準備及吸收前人的經驗才比較容易成功。』所以我們迫不及待想看這本書。

看完後我們共同討論了這本書讓人印象深刻的內容,佳豪說:「丹尼的爸爸,雖然不是一個讀過很多書的人,但因為他很有創意而且很有耐心又體貼,所以生活中總有許多小驚喜,讓人很想和他在一起。」

育翔說:「不只這樣,他還懂很多法律常識,不但能正當防衛還可以光明正大的抓雉雞。」
萬財:「我很羨慕書中的父子,他們一起面對問題,一起解問題,而且爸爸常常讚美丹尼,他們的感情好深。」
建翰:「但我覺得爸爸不小心掉進陷阱這部份不合理,因為他已是盜獵老手,難道不會先用棍子敲敲看嗎?不太可能。還有,丹尼的爸爸叫丹尼拉布拉多犬靠近時暫時不要呼吸,它就不會發現我們躲在樹叢中,小狗的嗅覺那麼靈敏,不可能没有察覺出來。」

這時候幾乎全班的同學都附議:『没錯,這個部份的描述不太合理。』

振鵬說:「警衛對丹尼的爸爸說,明天天亮我再來抓你,到時我就會知道你是誰?這裡也不合理,因為他用他手上的手電筒一照不就知道了嗎?」

這時候,幾乎全班的同學又都附議:『没錯,這個部份的描述不太合理。』

接下來我們討論精采的章節……

芷嫺:「那個警衛發音不標準,很搞笑。」
湘淇:「那些吃了安眠藥的雉雞像下雨一樣,從樹上『碰碰碰…』的掉下來,好過癮,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好開心。」
佳豪:「所有的雉雞飛過黑澤先生的車時,大便拉得亂七八糟,好好笑,也很令人驚喜而且幫大家出了一口怨氣。」

最後我們竟然討論起,有没有人可以提出比世界冠軍王更好的方法?

育翔:「可以把安眠藥和葡萄乾一起用水泡,這樣葡萄乾可以把安眠藥吸進果肉內就不必辛苦的縫了。」

他一說完,大家都用力拍手,因為每個人都覺得這個點子實在太棒了。

建翰又提出:「我覺得安眠藥可以放多一些,這樣雉雞才會一直睡一直睡,不會那麼快就飛走。」

他一說完,大家又再度掌聲響起,因為每個人都覺得這個點子實在太完美了。

老師總結:「丹尼爸爸的冷靜、行動、體貼、慈悲和友善非常值得大家學習。還有,丹尼的成功絕不是偶然,他做了許多的準備,才能有這麼好的策略。」

討論完,我們真的拿了小米粕給泰國八哥吃,雖然沒有一隻掉下來,但我們每節下課就跑出去觀察,大家還一起討論為什麼没有成功?有人說可能醉倒在家裡,有人說可能吃得太少,有人說可能掉在某處,有人說可能被老鷹吃了,我們討論得好熱烈……

活動照片:我會先做好準備讓『神奇飲料』可以大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