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基金會電子報分享誌 前往基金會官網
從R到L-請到兒科門診來為孩子唸一本書講一個故事
近期活動預告
閱讀分享書籍需求
四月中誠品基金會在[兒科醫療最美麗的風景:童書,孩子和共讀]紛絲團留言,邀請我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投稿在誠品基金會雜誌裡分享閱讀陪伴的重要與影響。看到這封邀稿信件當然很高興,因我原本就是愛閱讀者,當了媽咪之後從親子共讀中擴展自己閱讀的視野,再以兒科醫師的身分推廣嬰幼兒閱讀多年,浸泡在各種親子閱讀講座以及活動中,似乎閱讀已成為如呼吸般的自然,分享閱讀陪伴的重要和影響,也似乎是我兒科醫師的工作內容之一了。

然而,在我個人的認知裡,會關注誠品以及誠品出版品的朋友,是否以已有閱讀習慣的讀者群居多,不管是否當父母,但對於閱讀 reading,本身是有喜好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不需要再分享一些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例如閱讀越早越好,例如閱讀對腦部發展好,對親子互動好等等,也就是,既然誠品的讀者們大概都瞭解—「閱讀陪伴」的重要,那麼我還能說些甚麼呢?

在和誠品基金會討論後,感謝基金會讓我自由撰寫內容,於是,我想邀請各位愛閱讀的reader,不論您是兒童的家長,或是孩子已經很大了,或者只是單純的reader,有空時都可以到兒科門診候診室或是衛生所預防注射門診候診室,為身邊也許是第一次見面的孩子唸一本書講一個故事。您也許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在兒科門診候診間講故事,不是到圖書館或學校呢?醫療院所候診室人來人往,如何為孩子講故事呢?為什麼吳醫師要發出這個邀請呢?

從一篇文章帶來的感動開始
我想先分享一篇感動我的文章,這是2015年6月份科學人雜誌曾志朗院士在「科學人觀點」專欄,寫了一個故事:
「台灣40歲的科技人到非洲旅遊一個月,請了一位非洲導遊,同樣40歲。台灣科技人於行程結束後,發願將來有能力時要回來協助非洲原始部落的進步。非洲導遊深受感動,也在月光和椰影間發了心願:『我的夢想,也是在有生之年,多賺一點錢,來幫助家鄉的建設;那時候,請你來幫忙!』」

曾院士是2015年3月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會議室裡向與會的專家學者講述這個故事,當時曾院士與一群各國科學家提出全球閱讀素養推動計畫,終於被聯合國組織認可,納入「解決未來人類將面臨的世界危機」的全球行動方案裡,這個計畫是希望到全世界各個角落去幫助缺乏閱讀機會的兒童,讓他們擁有21世紀最重要的生活能力。曾院士在會議裡向聯合國組織各專家說明推廣閱讀的急迫性。

曾院士說,同樣是40歲,台灣科技人大有機會實現夢想,因為他還有近四十年的壽命,可是非洲導遊實現夢想的機會很渺茫,因為非洲的平均壽命不到45歲!

曾院士解讀說:當你我生命可以比這些人多出將近40年,這生命的落差不止是數字上的差異,更是人道的崩裂。這地球上人類的生命,一點都不公平。我們都知道,唯一的解救之道就是由R到L,也就是培養閱讀能力(Reading)以增進知識素養(Literacy),才能改善醫療及交通的設備和技術。

上一頁 1 下一頁
基金會資訊列
聯絡我們 誠品基金會官網 誠品基金會臉書